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常常在早上出門忘了帶手機,或是昨天才剛提過的事情,今天就忘了嗎?隨著資訊科技不斷進步,人每一天要面對數以萬計的資訊來源,如果沒有好的專注力與記憶力,很容易就會有容易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情況發生。而為了要解決現代人記憶力衰退的問題,在中國新疆省發現一種古老中藥材「管花肉蓯蓉」,能明顯改善大腦記憶,提前預防記憶力退化的發生。

生長於新疆的管花肉蓯蓉有良好的補腎功效,對於大腦的腦細胞再生、修復也有很大的助益。

預防記憶力退化 保護大腦最重要

人的最佳記憶在20歲前後達到高峰,過了20歲基本上就開始走下坡,進入中年後記憶力下降的感覺就更為明顯。人類大腦的腦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萎縮、數目減少的現象,加上腦細胞從剛出生時就已決定數量,長大之後也不會分裂再生,而記憶力又與腦細胞息息相關,因此善待大腦就是維護記憶力的關鍵。

記憶力退化也跟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有所關聯,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當進食過飽時,大腦中「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物質會明顯增多,並可能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甚至影響智力、記憶力。睡眠不足、吸菸習慣等,也是造成大腦智力下降的可能因素。

中醫書籍《黃帝內經》中指出「腎主骨,骨又生髓,腦為髓之海」所以中醫認為腦與腎關係密切,也就是說記憶力下降與腎功能下降兩者有密切關係。而管花肉蓯蓉良好的補腎功能,也就為改善記憶力有了很棒的加分效果。

根據管花肉蓯蓉的人體實驗顯示,分別讓受試者食用300毫克或600毫克的管花肉蓯蓉萃取物,經過6周以後,皆在聯想學習、記憶力、圖形辨識的測驗上都有極好的成效。經過縝密分析後發現,管花肉蓯蓉的活性成分「苯乙醇酐」可參與調節神經遞質的代謝,並有助於神經細胞的再生、修復。

維持大腦活動 穩固好記性

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注意大腦保健,大腦在飲食上最需要補充的第一就是氧、第二是糖,再來就是蛋白質、微量元素等,平時多補充全麥穀物、豆製品、魚類等,都是幫助大腦活化的優良食品。另外,也可以多讀書、看報、寫作等,做一些需要動腦的休閒活動,以活化腦細胞。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法新社  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研究今天指出,定期運動有助提升青少年在校成績,尤以女孩的科學表現最明顯。

根據這篇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網站的研究,青少年運動量愈大,課業表現愈好,「似乎以女孩的科學表現提升最明顯」。

外界長期以來認定運動有助提升腦力,但直到現在才獲得足夠的科學證據。

英格蘭、蘇格蘭與美國研究人員以近5000名11歲兒童為研究對象,要求他們配戴感測器1週以評估運動量。

研究人員分別在這些孩子11歲、13歲與16歲時,評估他們英文、數學與科學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11歲時運動量最大的兒童,在這3階段與3領域的表現都是最好的。

研究發現,11歲男孩與女孩,平日分別每做17分鐘與12分鐘運動,到16歲以前就會看到成績進展,尤以女孩的科學課堂表現最明顯。

衛生當局建議的運動量是每天60分鐘,然而令人擔心的是,研究人員發現,11歲男孩每天的中至高強度運動只有29分鐘,女孩則約18分鐘。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咖哩是民眾日常中經常食用的食物,但你知道嗎?咖哩除了美味好吃外,甚至還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指出,每周吃2至3次的咖哩,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發現,咖哩之所以能夠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是因為構成咖哩的香料中含有薑黃素成份的緣故。薑黃素是從將黃提煉而出的成份,具有抗菌、預防血液凝塊,以及抗氧化、預防自由基產生,經常食用有助於預防阿爾茨海默症。

失智症患者腦中有澱粉狀蛋白質沉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及血管細胞的死亡,而薑黃素可抑制這樣的情形。除此之外,氧化傷害、發炎也是造成腦部傷害的重要原因,而薑黃素也有抑制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因此,藉由食用咖哩,確實能夠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但要注意的是,坊間市售的咖哩成份不一,除了構成咖哩的基本香料外,其中的糖分、鹽分、脂肪含量高,且多添加了其他的添加物。因此,民眾在食用時應該注意熱量的攝取。並在烹煮時除了肉類外,常見的紅蘿蔔、馬鈴薯外,應多加入新鮮的蔬果均衡一下,像是蘋果、洋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不但能夠補充到薑黃素,也能補充到足夠的纖維質,對人體更有益。

 

不過,攝取薑黃素雖然對人體不會造成其他的副作用,且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老人失智症等有一定的效果。但像是孕婦、有膽結石問題、使用抗凝血劑、血液凝固問題的患者,在食用的份量上就要注意。因為,薑黃素中的成份可能會有刺激子宮收縮、刺激膽囊收縮、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民眾應多加注意,避免造成身體刺激。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很多人會鼓勵年長者保持活躍生活態度,盡量讓大腦多思考、多活動,以保持大腦敏銳。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只有學習新事物,並運用到一些思考能力,才能幫助維持大腦靈光,像學攝影就是一項很好的活動,可以幫助訓練心智能力、提升認知功能。

這項發表於「心理學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如果年長者只進行一些像聆聽古典音樂、玩玩填字遊戲等不需要思考能力的活動,那就無法鍛鍊大腦思考能力,且沒辦法大幅度延緩大腦老化。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心理學家丹尼斯‧帕克表示,想要提升、改善大腦認知能力,光靠出門、做點事、隨便動一動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出門進行一些陌生、過去不太熟悉的活動,多挑戰心智能力、多接受新刺激,才能有效增進大腦認知功能。若只想待在熟悉領域,心智能力就無法提升。

共有兩百二十一位民眾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年齡介於六十歲到九十歲,研究人員隨機指派這些人進行特定活動,一星期要進行十五小時,持續三個月。有些人過去沒碰過攝影、拼布藝術,被指派學習新攝影技巧,或者去學拼布,另有一些人則是待在家裡聽古典音樂、玩填字遊戲,進行的是自己熟悉的活動。還有部份民眾需要參加一些社交團體,以維持社交互動。

經過三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學習新事物的人記憶力明顯進步。研究作者指出,學習攝影、拼布時,年長者除了需要主動參與,還必須運用到工作記憶、長期記憶以及其他高階認知功能技巧。由此可知,年長者若多接受新挑戰、多學習新事物,對大腦思考、認知功能提升大有好處。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營養共筆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9日

有許多關於食物及營養補充品可以改善注意力、增強記憶力及腦部功能的說法,但是這些說法真的正確嗎?無可否認的,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身體也隨著老化。但是好消息是我們可以攝取聰明的食物或飲品來幫助我們腦部維持健康狀態。 

一、咖啡因:幫助提高警覺性

沒有任何神奇食物可以幫助提高IQ或是讓人更聰明,但是某些成分如咖啡因則可以提神並幫助腦部更專注。咖啡、巧克力、提神飲料或一些藥物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幫助使腦部清醒,雖然這樣的效果僅是短暫的。然而咖啡因並非攝取越多越好,過量的咖啡因會使我們覺得緊張不安及不舒服。 

二、糖類:可以提高警覺性

糖類是腦部最優先使用的能量-這裡的糖類不是指餐桌上的糖,而是特定指葡萄糖,也就是我們身體會將所攝取的醣類或碳水化合物轉為葡萄糖以供腦部使用。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攝取一杯含糖飲料時可以使腦部短暫記憶力增強、使思緒清晰。

然而大量攝取糖類的結果也會使記憶力受損。因此,適量攝取糖類讓它幫助記憶力而非體重。

三、吃早餐:可提供能量給腦部

常常忽略早餐嗎?研究顯示吃早餐可以幫助增強短暫記憶力及注意力。而有吃早餐的學生平均表現比沒吃早餐的學生來的好很多。研究發現有助於提供腦部能量來源的食物有高纖全穀類、乳製品及水果。然而還是適量就好,高熱量的早餐會阻礙專注力。 

四、魚類:是對腦部有益的食物

魚類因富含omega-3脂肪酸不僅可提供良好蛋白質並且是腦部良好運作的關鍵。這健康的脂肪對於腦部有極為驚人效果,大量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罹患癡呆及中風的機率、改善腦部退化速度,同時對於增強記憶力有良好效果。 

五、堅果、巧克力:每天都攝取一些吧!

堅果類是良好的抗氧化維生素E來源,維生素E能幫助因年齡增加而產生的智能退化。黑巧克力除了為強抗氧化劑之外也還有像咖啡因一樣的刺激性,可以幫助增加專注力及改善專心程度。

每天來一杯一盎司的堅果及黑巧克力可提供你所需的營養素而不會攝取太多熱量、脂肪及糖。

六、酪梨、全穀類:適量攝取 腦部細胞動起來

身體每個器官都跟血流有關,特別是心臟及腦部。飲食選擇富含全穀類及酪梨等水果可以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且可同時降低壞膽固醇。全穀類及酪梨可以降低血栓的形成、改善血流及幫助腦部細胞動起來。

全穀類,例如玉米或全麥也會提供大量膳食纖維及維生素E。雖然酪梨含脂肪,但它所含的是對人體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身體擁有健康血流。

七、藍莓:含極豐富的營養

一項動物研究發現藍莓可幫助腦部抵抗自由基攻擊且減緩因年紀造成的疾病例如:阿茲罕默症及癡呆。研究也發現富含藍莓的食物可顯著改善年長老鼠的學習力及肌肉功能,使他們在心理上也與其他年輕老鼠相當。

健康飲食的好處

雖然聽起來很平凡但是事實:如果我們飲食缺少了必須營養素,那會降低我們的專心程度。過量或太少的飲食也都會影響我們專注的能力。過量的攝取會使我們感覺昏睡;攝取量過低也會使我們容易分心。

幫助腦部的飲食:均衡攝取且選擇多元化及健康的食物吧!

‧維生素、礦物質或營養補充品?

賣場有許多的營養補充品皆宣稱可幫助維持健康。雖然許多的報導都表示攝取以下許多成分可幫助腦部發育的營養補充品,例如: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beta胡蘿蔔素及鎂,但是攝取這些成分對腦部有幫助的前提是食用者的飲食中缺乏這些營養素。

然而研究對於人蔘、銀杏、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草本等對於腦部的幫助是保持著樂觀態度。

想要提高專注力嗎?來份這樣的餐點吧100%純果汁、全穀類貝果、鮭魚及一杯咖啡。除了均衡飲食,專家還給了以下建議:

1.良好的睡眠
2.補充水分
3.多運動以維持敏銳的思考力
4.適度沉思以沉澱思緒及放鬆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