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資料日期:2014年3月4日

Fashion是把時代穿在身上,Buzzword(流行語)則是把時代說出來。說英文不只有對和錯,很多時候新的流行用詞會創造耳目一新的對話。這裡是隨著新生活型態誕生的幾個字,你會忍不住覺得,終於有懂你的字了!

1. Social bubble 人際泡沫

指看起來結交廣濶,但事實上,真正能稱之為朋友的卻寥寥無幾。

例句:Following the wave of financial bubble and real estate bubble, social bubble is showing up among office workers in recent years.(在金融泡沫、房產泡沫之後,人際泡沫開始衝擊職場人士。)

2. Show-rooming 商店體驗、網路消費

網路時代零售業面臨挑戰,因為很多人去實體店體驗後,在網路上用更低的價錢購買商品。

例句:Show-rooming is going mainstream ahead of the holiday season. (實體體驗、網路消費的現象在假期之前大流行。)

3. Sharents 分享父母

指的就是忍不住在Facebook或其他社群網站發布寶貝照片和近況的父母。

I laugh at the sharents on my Facebook now, but I’m sure I’ll become one of them once I have a baby!(我現在會笑那些一直分享寶寶近況的爸媽,但等到有了寶寶我一定會和他們一樣。)

4. Bloatware 膨脹軟體

你有沒有發現手機、平板電腦上預設很多花俏卻用不到的軟體,這些軟體卻佔去了很多的空間。

例句:My anti-virus installation came with so much bloatware, I can't even see the desktop.(我的防毒軟體有太多膨脹軟體,幾乎看不到電腦桌面了。)

5. Selfie 自拍照

這是2013年度風雲字第一名,很多人知道了,但還是值得一提。

例句:On Instagram, there are currently over 53 million photos tagged simply with the hashtag #selfie.(在社交網站Instagram,超過5300萬張照片標註為自拍照。)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

資料日期:2014年2月 26日

你家小朋友一天睡幾小時?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國內三到六歲幼兒,每天平均只睡九小時廿六分,遠低於美國幼兒;專家說,幼兒睡不夠或太晚睡,專注力會不佳,而且容易長不高。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駱明潔問卷訪問一千兩百名公私立幼兒園三到六歲幼兒家庭照顧者,了解幼兒睡眠狀況。

結果發現,小朋友平均夜間睡眠時數九小時廿六分,只有一成一睡超過十小時;能在晚上九點以前就寢的,只有近一成七。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駱明潔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三到五歲幼兒應至少睡十一到十三小時;五到十歲,應睡十到十一小時,否則容易專注力不集中,且可能出現攻擊他人等行為。

與國內過去類似研究相比,這次研究顯示,台灣幼兒睡眠時間愈來愈短。駱明潔指出,與3C產品及國內廿四小時商店盛行不無關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指出,孩子青春期前的長高與否,生長激素扮演關鍵角色,運動後和深夜熟睡時都會分泌;尤其晚上九時到深夜三時是分泌高峰期,這段時間若清醒,生長激素就不易分泌。

駱明潔指出,幼兒大腦發育尚未完全,中午可小睡一小時,避免下午打瞌睡,且不應讓孩子吃消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資料日期:2014年2月 25日

「明明想喝拿鐵咖啡,怎麼會買美式咖啡?」許多人常有類似的經驗,行為與想法不符,若是無傷大雅的小事,還能以「健忘、大腦老化」揶揄一下自己,但若是涉及公司業務往來,可能淪為被炒魷魚的夢魘中。想讓大腦保持思緒清晰?營養師建議多吃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蔬果,例如茄子、藍莓,可讓人頭好壯壯,學習與工作一級棒。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佔總體積的2%,卻會銷耗掉一天能量的20%。若要保護大腦、預防操勞過度,最重要的是要從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著手,減少破壞腦細胞的因子、增加防護因子。
超級植化素!花青素3大功能
大千營養師營養室營養師許詠翔表示,近年來熱門的植化素(植物營養素)即有此保護腦力的特殊能力,其中又以「花青素」最為重要。花青素是「生物類黃酮素」家族的一員,研究發現其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不僅可延緩人體老化,還具有增強腦部的保護功能,堪稱為「超級植化素」。

1.讓頭腦變年輕:

美國農業部的一項實驗指出,如果給年紀大的老鼠吃大量藍莓,則這群老老鼠的協調及平衡感會得到相當大的改善,且短期記憶變得更好,相反的,吃其他花青素含量低的蔬果,則無此現象。而藍莓之所以有護腦的功能,應歸功於花青素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能,可以對抗自由基及感染源攻擊腦部,讓腦部保持在年輕的良好狀態。 

2.增強氧化力作用:

當自由基在體內橫衝直撞破壞細胞構造時,如果有過多的鐵離子存在,其破壞能力將更加提升,而花青素可適時的抓住這些過多的鐵離子,緩和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此外,花青素也能減少體內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或維生素C的消耗。

3.具抗發炎作用:

當我們身體受傷或受到感染時,會產生發炎反應,引起紅腫熱痛的不適症狀。發炎反應的產生,主要是因為身體會合成「前列腺素」,通知免疫系統以觸發反應,而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減緩發炎反應,發揮類似止痛藥的功能。

此外,許詠翔營養師表示,花青素另有預防糖尿病發生及視力衰退、強化微細血管等作用,可說是多才多藝的營養素。而常見富含花青素的食物,除了藍莓以外,其他還有黑莓、櫻桃、草莓、葡萄、紫色高麗菜、茄子、紅色石榴等。

【護腦食譜1:藍莓百香果飲】
材料:藍莓80g(約1/2碗)、百香果1顆、開水200c.c.。
作法:剖開百香果取出汁液和種籽,與藍莓及開水一起放入調理機打勻即可。
小提醒:藍莓含有豐富的草酸,有腎結石或膀胱結石的人不宜多吃。

【護腦食譜2:鮪魚醬茄子】
材料:茄子3條、鮪魚罐頭(小)1罐、大蒜4小瓣、醬油、糖、蔥末少許。
作法: 
大蒜剝皮、切碎,備用。
將茄子放於電鍋蒸熟。
熱鍋後,倒入鮪魚罐頭、大蒜、醬油、糖拌炒,製成鮪魚醬。
再將鮪魚醬淋於蒸熟的茄子,最後灑上一點蔥花即可。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商周出版

資料日期:2014年3月3日

針對複習技巧,日本司法補習界王牌講師伊滕真表示,他教所有的伊藤塾學生兩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記憶的黃金時間是「一個小時之內」與「睡前五分鐘」。記憶技巧上最要緊的重點就是「複習」。因此,我會希望學生在上完課之後務必做好複習的作業,而且盡量不要有空檔,越快複習越好。
我們想記住的事情多半會馬上忘記,那是因為人類大腦的設計本來就是為了遺忘。各位聽過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提出的「遺忘曲線」理論嗎?他做實驗得到以下結果:人在二十分鐘以後會忘記42%,記得58%。一小時之後會忘記56%,記得44%。一天之後會忘掉73%,一星期之後會忘掉77%,一個月以後會忘掉79 %。
由於經過一個小時就會忘記一半以上,所以我建議我的補習班學生在下課之後,最慢得在「一小時之內」複習。一小時之內是指下課後一直到回家休息之前的這段時間,所以回到家吃晚飯或是悠閒泡澡之前,就要複習剛剛上課的內容。可以的話,回家途中在捷運或公車上複習更好,甚至一下課就直接在座位上複習,複習完後再離開補習班。
在伊藤塾中,學生上完課後留在教室複習是常有的事。這些學生當中,每年都會出現幾位上短期課程就順利上榜的學生。大部分的人一上完課就會趕緊收拾東西離開教室,不過我總希望學生多花個二、三分鐘,留在座位上複習一下。只消短短二、三分鐘,把剛剛聽的課程內容畫一下重點或簡短做個筆記等等,就能夠在考試前輕鬆很多。

還有一個記憶要領就是,每天睡覺前花五分鐘複習。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學生:「首先,希望你們每天睡前留個五分鐘複習。如果你持之以恆地這麼做,那麼一年之後的成果將會遠遠超出你的想像。」這三十年來我一直提醒學生花五分鐘複習有多重要。

每天,五分鐘,而且是睡前五分鐘。很不可思議地,睡覺前記憶的內容會深深地刻印在腦海中。早晨起床後回想,你會發現昨天睡前的記憶非常鮮明。腦科學也證明了這個說法。人類在睡眠期間確實會整理記憶、固定記憶。大腦會在人睡覺時回憶醒著的時候發生的事,然後重現並加強記憶。可以說,夢境就是重現記憶的過程中產生的影像。

總之,人會藉由睡覺讓記憶更加深刻地固定在腦中。所以,睡前五分鐘回想一下重要的事情,讓記憶更加鮮明,這樣這段記憶就會在睡眠中更確實地刻印在腦中。希望各位務必培養出在記憶的黃金時段複習的習慣。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商周出版

資料日期:2014年3月2日

記憶事物時,不能死背硬記,一邊理解、一邊記憶才容易記得住。一邊理解、一邊記憶的話,記憶新事物才會感覺越來越輕鬆。這就是所謂「記憶的相乘效果」。以準備司法考試為例,一開始確確實實地準備《憲法》的人,接下來念《民法》時就能夠非常順利地記住內容。接著準備《刑法》時,也會更容易將它的內容記到腦中。
同樣是準備《刑法》,與一開始就讀《刑法》的人相比,先讀過《憲法》、《民法》再準備《刑法》的人會理解得特別快,也更容易記住。我再舉另一個例子。假設確實準備某個科目需要一整年的時間,考試需要考八個科目,簡單計算就知道準備八個科目需要耗費八年。然而,如果在第一年確實學習一個科目的話,念第二科就只需花費一半的精力,到了第三科甚至只需要第二科的一半精力就夠了。
剛開始讀第一科時很辛苦。然而,如果從第一科開始就確實準備,接下來就會進步神速,變得輕鬆不少。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準備第一科時,大腦不僅記憶該科目的內容,也記憶了「理解的方法」。如此一來,準備第二科時,大腦就能夠運用前面已經花費時間、精力學到的理解方法,來應付第二科。
也就是說,如果你理解並且記住了一些資訊,由於已經記住是怎麼理解那些內容的,接下來接觸相關的科目時,就容易融會貫通。有些人特別擅長語文,總是能夠接連不斷地學習好幾國的語言,其關鍵就在於他們已經記住了學習語文的方法。
「記憶的相乘效果」還包括另一種情況,就是記憶A與B兩件事情時,不是只單獨記憶A或單獨記憶B,而是將兩件事連結起來、加以理解。這麼一來,會同時記住從A看B或從B看A的狀況,最後A、B、AB、BA等四件事都會記起來。總之就是「二乘二等於四」的效果。
像這樣建立各資訊之間的關係再理解,那麼你記住的資訊量會以「倍數」成長。研究大腦海馬迴的日本藥學博士池谷裕二在他的《增強記憶力》(記憶力を強くする)一書中,便充分說明了這點。
如果你最初的記憶量是二,用了這樣的方法後會成長為四,接著變成八、十六、三十二、六十四,乃至一百二十八、二百五十六、五百一十二、一千零二十四,甚至一口氣成長到二千零四十八。最後將會達到天文數字,這時就達到天才的境界了。
記憶量可以說是以「成倍」的速度增加,而不是以「累加」的速度提升。學習、重複記憶與理解的次數越多,倍數成長得越快。學習一件新事物之初往往會覺得很辛苦,然而一旦曉得「記憶是以倍數增」,我們就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能輕易放棄,熬過這個階段,下一個階段就會輕鬆些了。
不斷努力的人會在某個時間點突然大幅進步,不只記憶力變好,理解能力也提升不少,接著便到達所謂天才的境界。正因為「累積」有這樣的效果,努力不懈才會這麼重要。如果這道理成立的話,所謂的天才,可以說其實就是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的人啊!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