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資料日期:2013年 12月 4日

有些兒童從不肯乖乖吃飯,甚至常把食物抹在桌子或牆上,令家長頭痛,但部分心理學者認為,吃飯時喜歡把桌上食物弄得一團亂的孩童,學習力較佳。

愛荷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拉瑞莎·山繆森表示,孩童喜歡玩非固態的食物,常把燕麥粥抹在桌上,透過實際接觸,有助兒童對這些食物的記憶與認識。研究人員先在受試幼童面前隨意替十四種非固態食物簡單命名,並讓這些十六個月大的幼童觀察這些食物外觀;一分鐘後再次拿出上述同樣性質的十四種食物(但外觀上不同),並允許幼童觸摸,接著請受試幼童正確歸類。

研究人員發現,積極觸摸這些食物的兒童,歸類成績較佳。學者認為,觸摸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研究人員指出,兒童看起來在玩耍,但也是學習、探索的一種方式,即使大人常認為吃飯時玩耍毫無意義。

營養師則提醒,讓孩子學習在餐桌上用餐,但不建議邊看電視、邊吃東西、更不可跑來跑去,烹調者可以改變烹調方法及切割方式,讓孩子有新鮮感且容易咀嚼吞嚥,或改變餐盤盛裝的圖案,可運用鮮豔的食物及擺盤,吸引孩子進食,也可以把孩子拒吃的與喜歡的食物融合,掩蓋食物的特殊味道,提高孩子接受度。

父母常是幼兒學習及模仿對象,建議廣泛攝取各類食物,不要在孩子面前對食物有主觀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