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記者:郭琇真

資料日期:2014年 1月10日

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決議,預計106學年起,學測國、英2科考試範圍加考至第5冊,且國文、英文寫作單獨考試。面對招聯會初步做出的大考變革,家長及教師團體9日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再拿今年國九、首屆12年國教生「開刀」,他們強調,學測擴大考試範圍只會逼迫孩子向補習班求助,無助於教學正常化。

因應12年國教正式上路,教育部去年委託大考中心進行大學招生和入學制度的規劃,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去年底初步做出「學測、指考時程不變」、「106年國、英學測考試範圍擴大」、「國寫和英寫獨立考試」、「指考採計降低為3到5科」等決議。

國英加考 孩子負擔加重

此項決議一出,引發不少家長恐慌,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聯合會、12年國教家長聯盟、新北市家長自救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近20位家長及教師9日集結立法院,呼籲教育部停下腳步,先審視高中教育現場的問題。

家長主要憂慮在於學測時程不變,國、英2科卻要加考第5冊,增加學生負擔,此外,國文和英文寫作的單獨考試,究竟是讓學生多些時間應試?還是預計獨立計分,躍升為第6、第7主科?也是家長的疑慮。

「為什麼又是我們這一屆?」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陳麗雯指出,12年國教的實施已讓首屆白老鼠學生身心俱疲、家長疲於奔命,適性揚才配套沒到位、現場教學沒改變、高中課綱至今未調整,現在又加上高中大考變革,家長無法再坐視不管;12年國教家長聯盟周美里則高喊:「為什麼又是我們這一屆?」她強調,學測每年都在1月份考試,高三上學期的課程才剛結束,如果執意加考國、英第5冊,就是逼迫孩子向補習班求助,提前學習考試內容。

讓學生安心的適性學習

「提高甄選比例、甄選入學以學測成績為主,已讓高三孩子的學習無法正常化。」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表示,大考制度的變革已干擾高三學生的學習,教育部應多傾聽家長和基層老師的聲音,降低高中在學成績的競爭、甄選入學的學測成績採計,甚至避免不必要的面試、口試,讓學生安心適性學習。

曾參與暫緩12年國教全國學生會、就讀東吳大學的胡一帆認為,在現行課程內容、上課方式沒改變的情況下,加考就是會增加學生負擔,招聯會只做出加考國文、英文的決議,沒有訂定相關能力指標,其餘科目沒納入也很奇怪;至於寫作單獨考試,他覺得沒必要,因為過去寫作融於國文、英文考科中,反而能考驗學生的時間管理能力,如果大考中心是因少數學生反映寫不完,應該要調整題目數量,而非獨立出來。

面對家長團體的憂心,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強調,目前聯招會還處於蒐集意見的狀態,還不是確定措施,部長蔣偉寧也承諾106學年以前不會斷然實施,教育部未來一定會在配套到位、審慎評估下,跟家長溝通後再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