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學習外語多用腦,可避免老人痴呆症。許多成年人對學習語言望之卻步,原因不外乎是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復以往,不過最近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卻指出,學習第二外語可以延緩大腦的老化,即使是成年後才學外語,對腦袋一樣有正面效益。

愛丁堡大學「認知老化與認知流行病學中心」的研究人員,針對262名市民進行調查,找出他們11歲時的智商成績,並參照他們70歲後大腦認知能力的變化,這些參與者至少都會英語以外的1種外語。

研究發現,能說兩種以上外語的人,大腦認知能力較佳,智商和閱讀能力都優於一般人。另外,即使是在成年後才學第二外語,對腦部同樣有明顯的助益,可以防止大腦老化。

愛丁堡大學研究員巴克指出,這項研究極具參考價值,全球有數以百萬計的成年人在學習外語,對於大腦的老化很有助益。不過他也承認該研究仍有不足之處,例如如果語言種類學得更多,是否仍對大腦有幫助;精練一種外語的人,是否比單純會講幾句的人頭腦更靈光。

英國慈善團體「Age UK」主任卡洛琳.愛巴漢斯表示,全英國超過1百萬的65歲老年人,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問題,如果這項研究屬實,將使無數老人受益。

先前的研究指出,學習第二外語對大腦是一種運動,能提升注意力,培養更專注、辦事更有效率,延緩老人失智症的發作的年齡。

本研究刊登在《Annals of Neurology》學刊。

arrow
arrow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