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資料日期:2014年3月12日

生動的教學方法往往可以吸引大多數孩子,而且他們也更容易記住所學的內容。相反宣講、灌輸式的授課方式,會讓孩子覺得乏味而且容易忘記。最近美國的一個相 關研究對此作出了科學認證。研究顯示,人類透過聽覺產生的記憶,遠不如視覺及觸覺牢固,代表最有效的授課方式,應同時兼具視覺與觸覺的記憶點。

視覺和觸覺比聽覺記憶深刻

美國愛荷華心理學團隊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線上期刊的研究稱,若讓 受試者先聽1個單音,4秒後再聽另一個相同或不同的單音,多數受試者都能分辨兩個單音頻率的異同;若播放間隔時間超過8秒,受試者的出錯率則會隨著間隔時 間延長而升高,但在視覺及觸覺刺激的實驗中,即便刺激出現間隔時間持續32 秒,受試者辨別刺激異同的準確度仍不受影響。

據台灣《醒報》報 道,愛荷華大學副教授艾米波倫巴解析,大腦並非將所有感官輸入的刺激摻雜在一起形成記憶,例如聽覺形成記憶的方式,就與視覺及觸覺不同,這也導致記憶能夠 保存的時間有長短之分。「如果教師希望學生牢記上課內容,就不能只是講課,而應該提供學生在視覺及觸覺方面的記憶點。」美國布蘭迪斯大學講師史考特格拉維 那表示,「這也是實際操作教學最主要的目的。」

大腦對從不同感覺器官輸入的信息有不同的吸收率。另一實驗結果表明,在通常情況下,大腦對視覺輸入的信息吸收率最高,可達83%;對聽覺輸入信息的吸收率為11%;嗅覺可達3.5%;對觸覺和味覺輸入信息的吸收率最低,依序為1.5%和1%。

多感官參與有助記憶

人們在記憶外部信息時,必須先要去接受這些信息,而接受信息的「通道」不止一個,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等。有多種感官參加的記憶叫做「多通道」記憶。這種記憶方法的效果比單通道記憶強得多。

網 絡圖書《7招趕超優等生》中介紹了一個研究顯示,各種感覺吸收知識的比率有很大的差異。一個健全人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五種感官器官吸收知識的 比率如下:視覺占83%、聽覺占11%、嗅覺占3.5%、觸覺占1.5%、味覺占1%。從記憶的效率看,單靠聽覺獲得的知識,3小時能記住60%,3天後 只記住 15%;只靠視覺獲得的知識,3小時後能記住70%,3天後記住40%;視覺、聽覺並用獲得的知識,3小時後能記住90%,3天後仍可記住75%。

這 說明從總體上看,多種感官並用記憶的效用好。這是由於多種感官同時接受知識,就可使同一內容的大腦皮層上建立許多通路,留下多種痕跡,即使某一痕跡淡薄 了,還有其他痕跡在,可以使記憶重現。此外,因為多種感官以多維度、多層次的方式感知識記材料,立體地反映一個對象,信息就會通過不同的感覺神經通路傳入 大腦,起著不同角度的複述、強化作用,從而使印象加深。

事實上,記憶的規律就是這樣,愈是動員的器官多,愈能記憶深刻。因為同一信息,通過眼、耳、口、鼻、手等器官去接受,使大腦皮層各個相應區域都同時開了綠燈,都興奮起來,這樣他們之間又互相建立了聯繫,和原有的知識也掛起鉤,留下的「痕跡」也就深刻,自然記憶也就牢固了。

心理學家理查德·湯普森和醫學家斯凱爾研究證明,人的小腦中被稱為「下橄欖核」的部位對記憶起著重要的作用。在學習中,充分調動人腦視覺中樞、聽覺中樞、語言中樞、運動中樞等各個部位的積極性,協同記憶,對於提高記憶質量效果顯著。

應該特別強調的是,通過實驗、製作等實際操作,不僅可以增強感性知識,提高記憶效果,而且由於經常活動手指,還可以使大腦溝回 增多變深,提高智能。大腦控制整個軀幹的腦細胞數量只相當控制雙手的腦細胞數量的1/4。特別是左手參與實驗、製作等,有利於開發右腦,培養創造力。

多感官教學

「多感官教學法」是幫助學生透過互動,把「眼看」、「耳聽」、「口念」和「手寫」等都動員和配合起來,更有效地學習。

據香港教育網介紹,多感官教學法。例如學習認識一個字老師可首先引導孩子找出這個字的各個部件組成 (視覺學習),再帶大家大聲念出來(以加強聽覺記憶)。於是,這個字的訊息分別由視覺和聽覺傳送至大腦,並在大腦內進行解碼和統整。

之後,可引導學生邊念邊用手在空中比畫(強化手眼協調記憶),或在紙上臨摹這個字(強化觸覺記憶)。這樣,這個字除了語言外加上動作強化記憶。

學 習中文字的時候,如果把文字的形、音、義相聯結,會有助學生對中文字的記憶。今年6歲的琪琪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目前記得很多漢字。她說幼稚園的老師 會編一些順口溜幫助孩子記住難寫的漢字。比如「翻」字,老師首先將字寫出來,然後把組成字的「零件」拆出來,——「一個小米人,帶著小歪帽,做在田地裡, 學習又學習。」孩子覺得很有趣便很容易記住。

另外,老師還可以讓學生身體力行,親身體驗學習歷程,例如當學生學習環境污染的時候,老師可以帶領學生到環境污染嚴重的地方,親身經歷環境污染。並可以用不同方法,把經歷記錄下來。當然,如果記錄是多感官的,學習效果會更理想。

阿倫·佩維奧博士說:「假使你僅僅通過詞語來記住事實和想法的話,那麼你只用了你一半的腦力。當同一事實或想法不僅通過詞語來記住, 同時也通過圖像或草圖來記住,那樣就在你的記憶中建立起了一個強有力的聯合體。當你需要回憶這個事實和想法時就可以從這一聯合體提取。」

(責任編輯:李曉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