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報╱胡顏/教(台北市)
新聞日期:2009/10/12

澳洲科普達人卡爾博士說:「如果每天少睡廿三分鐘,一個原本成績可拿A的學生,可能會掉到C」。他建議青春期學生,學校可晚點上課。筆者贊成這項建議。

根據調查,台灣中小學生,平均只睡七個半小時,約比國際平均數少半小時以上。而平常無論在公車裡、捷運上,或是校門口,都可看到帶著睡眼惺忪表情來上學的小朋友;甚至更誇張的,我還看過父母以機車載著孩子趕上課,孩子在機車上邊睡邊搖晃的情況。孩子睡不飽,學習效果當然就不佳。

造成中小學生晚睡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是,學校功課壓力大,以及放學後參加各種補習和才藝班。要家長和學生放棄這些補習和學習才藝,簡直就是緣木求魚,唯一可行的就是,將學校上課的時間,從現在的八點,改為八點半或九點。學校晚點上學,孩子才能睡得飽。

中小學延後上學,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可以配合家長上班的時間,而且縮短學生在校從事課後照顧的時間,間接也可以減少學生家長的經費負擔。特別是冬天時,學生一大清早到校,不但寒風刺骨,而且天尚未大白,安全上不是絕對的保障,如果晚點上學,對小學生是一大福音。

前幾天,媒體還報導有學校不准學生到校吃早餐,造成校門前排隊趕著吃早餐的怪現象,如果延後上學,學生除了可以睡飽,也可以吃飽,值得教育當局考慮。建議先擇校試辦,然後逐步推廣。

【2009/10/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