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TVBS

資料日期:2013年5月 24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動作頻頻,除了實 施「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外,為了增加國民競爭力,還端出「促進成長戰略」,誓言要讓日本人可以戰勝世界,想要戰勝世界,必須具備語言能力,日本高中 從今年四月新學期開始,英文課採用全英文教學,不止對學生,對英文老師也是一大挑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就要進入最後階段,我們要培育世界頂尖的人才。」

繼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後,安倍晉三再出招,誓言要給日本年輕人,一個戰勝世界的機會。安倍晉三:「有熱情和能力的日本年輕人,要給他們實現留學的機會。」 

安倍推出的執政公約,表明要射出三枝箭,第一枝是「貨幣寬鬆」、第二枝是「動用財政」,第三枝箭是「成長戰略」,這最後一枝箭的具體作法,包括了提升日本人的「英文力」。 

高中英文教師:「我要問3個人。」

所以從4月的新學期開始,日本高中的英文課,開始採用全英文教學。高中英文教師:「妳問誰?」日本高中生:「小楓說的。」高中英文教師:「我想要妳談談小楓,請到前面來吧。」日本高中生:「是叫小楓去嗎?」

老師上課不再用日文,不過學生的英文卻是有聽、沒有懂。高中英文教師:「妳必須留在這裡。」 

全英文教學開始一個多月,現在老師只能鼓勵學生多用英文聊天,從做中學。日本高中生:「我喜歡踢足球,妳加入什麼社團,我加入劍道社。」 

事實上學校的新政策,對英文老師們也是新的挑戰,不少老師在課後,主動參加研習營,互相交流怎麼教好英文。高中英文老師:「好緊張啊,大家早安,掉在哪裡呢?掉在頭頂嗎?不。」 

比手劃腳、畫圖說明,研習營的老師說英文教學其實和音樂一樣,「多分享」很快就會上手。 

研習營老師:「音樂老師會彈琴給自己聽,也會讓學生彈,這部分和英語教學是相通的。」 

老師學得積極,倒是剛接觸全英文教學的小高一,對政府的新政策,反應很兩極。日本高中生:「現在的課變得比較難,有點不拿手,不過將來想到國外唸書,如果到時能說英文,應該很酷。」日本高中生:「都是英文不是很喜歡,講日文不就好了更好懂啊。」 

培育頂尖人才,先從學好英文做起,「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枝箭,已經在日本校園看到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