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沙莉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30日

讀書真的能改變人。美國神經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進入一個扣人心弦的小說世界可以觸發大腦產生可測量的變化,且在閱讀後還能保持至少五天。

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埃默裡大學神經學中心主任及該研究主要作者伯恩斯(Gregory Berns)說,「故事能塑造我們的生活,在某些情況​​下幫助定義一個人」。他開始著手解開故事是如何進入大腦併發現了文學的持續影響。

伯恩斯發現讀一本好書可能會造成大腦以肌肉記憶的方式提高連通性,與語言接受性相關的大腦區域以及大腦的主要感覺運動區產生變化。研究結果發表在《腦連通性》(Brain Connectivity)雜誌上。

一共有12名學生參加了實驗,實驗進行了19天,他們閱讀Robert Harris的驚悚小說《龐貝》,故事基於意大利古代火山維蘇威火山的噴發,描述一男子在龐貝城外看到了火山噴發的跡象,掙扎著要回城救他愛的女人。

伯恩斯教授說,選擇這本小說是因為這本書有著非常強烈的敘事主線,這非常重要。故事跟隨一個主角,他在龐貝城的外面注意到火山周圍的蒸汽和奇怪的事情,小說以虛構和戲劇性的方式描述了真實事件。

雖然大多數先前的研究都集中在以功能磁共振成像掃描儀檢查人們閱讀時的認知過程,伯恩斯的研究主要關注閱讀以後的效果。

實驗的前五天,學生的大腦每天早晨處於休息狀態時進行掃描。然後,在九天內給予他們小說的九章,並要求每人每天晚上閱讀一章,一章有30頁。第二天早上來到實驗室,在沒有閱讀的狀態下接受功能磁共振成像掃描,並回答測驗,確保他們真的讀了該章。

讀完所有九章後,參與者在接下來的五天早晨處於休息狀態時再次被掃描。結果顯示在左側顳葉皮層連通性提高,這是與語言接受性相關的大腦區域。中央溝是大腦的主要感覺運動區,它的連通性也提高了。這個區域的神經元與身體產生的感覺相關聯,例如只是想像跑步就可以激活與實際跑步行為相關的神經元。

小說讀完後神經系統的變化依然繼續了五天,證明這種影響不只是一個立即反應,而是有一個持久的影響力。

伯恩斯教授說,「儘管參與者後來掃描時已經不讀小說,他們保留了這個升高的連通性,我們稱之為影子活動,幾乎就像肌肉記憶。」「我們已經知道,好故事可以讓你虛擬地置身於別人的角度。現在我們從生物學角度看到一些變化。」「感覺和運動系統相關的神經變化表明,讀小說可以把您置身於小說主角身體中」。

伯恩斯教授說:「這些神經元的變化可能會持續多久尚且不明朗。」

「但是,要求受試人讀隨機分配的小說後,我們的測試表明,該人最喜歡的小說當然對他的大腦生理有更大和更持久的影響。」

(責任編輯:畢儒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