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韓婕/編譯報導

資料日期:2014年03月12日

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發現人腦中有良心所在區域。所謂的「側額葉極」(lateral frontal pole)是人類大腦獨有的,這個良心區告訴我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它是與生俱來的,它對我們作出的決定承擔責任。

英國科學家邀請25名志願者參與研究,比對25隻猴子的大腦。在研究中,科學家對志願者的額葉皮層進行掃描,同時對比猴子的大腦皮層掃描圖,結果發現,猴子的這一區域由11個部分構成,而人類的該區域則由12個部分組成。

牛津大學的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神精元科學雜誌(Neuron)上。

這個腦腹側額葉皮質區是參與許多的認知和語言的最高區域,並且只存在於人類和其它靈長類動物。

這個被科學家發現新區域,監控人類大腦做出的決定,並尋找可能的其它更佳決定的方法,同時認知自己的錯誤。

這項研究的組織者拉什沃思教授(Matthew Rushworth)說:「我們找到了人腦特有的那個區域。」這一被稱為「側額葉極」的大腦補充區域,能夠幫助人們分辨好壞,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會經受良心的譴責。這個區域就位於眉毛上方。

拉什沃思說,這一監控區域,被形容為善良而堅定的權威聲音,告訴我們,仔細考慮自己做了什麼,我們未做的是多好的選擇,所以將來千萬不要再做。

牛津大學科學家起初並未意識到,他們找到了人類大腦中的良心位置。

有些人認為,道德觀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種本能,如同我們身體的一部份,判別行為好壞的標準。

有趣的是,人類大腦中這部分區域的大小不相同,一些人的該區域像核桃一樣大,一些人的該區域則像橘子一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