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李平多倫多編譯

 

資料日期:2014年01月17日

【大紀元訊】(報導)加拿大安省大埃塞克斯縣區教育局(GECDSB)健康與體育顧問謝希利亞(Sharon Sheshlia)女士近日表示,現在孩子根本不知道如何在戶外自由玩耍,當年自己小時候,還有自己在撫養孩子時,都是在外面盡情玩,到大人喊或街燈亮起時才回屋。

據CBC報導,謝希利亞說,孩子們在玩耍的過程中,想像力得到開發,在和小區內其他孩子玩耍過程中,自然就鍛練出問題解決能力,這些都是孩子在玩的過程中自然習得的,而不是被傳授的。她說,現代社區都不鼓勵孩子室外玩耍,有些郊區,如果幸運的話,還有人行道,但卻再也看不到孩子們在外邊玩,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是逐年減少。


自由玩耍很重要


實際上,過去2年,安省教育廳給各教育局均有室外教育撥款,鼓勵學校提供登山、騎車、爬繩和野外考察等室外教育,但這些室外教育主要都是教師和學校有組織的進行。謝希利亞說,孩子們缺乏的是自由式的室外玩耍。

安省教育廳建議,1-5歲孩子每天必須進行60分鐘的自由式玩耍,因為孩子6歲前,體育活動對健康發育非常關鍵。尤其是3歲前,大腦發育加速,體育活動顯得更關鍵。隨著孩子年齡日益長大,體育活動則成為培養學習和認知能力、提高集中力、自我意識、社交技能和健康情緒的關鍵。

溫莎-埃塞克斯公立學校目前正取消配備滑梯和單槓的傳統操場,取爾代之的是配備山坡、走道和草坪迷宮等自然性操場。溫莎市府此前還曾打算出售17個多餘公園,但現在計劃暫時擱淺。


孩子室外玩耍減少幾大原因


謝希利亞說,現代父母不讓孩子們到外面玩,是因為覺得外面世界不再安全,即使目前還沒有確鑿數據證實這點,但犯罪統計數據卻顯示,社會治安環境是越變越好。

她說,科技的發展,也阻止了孩子們室外玩耍。尤其是網絡,簡直是浪費時間,迷住了孩子。如溫莎10歲男孩喬伊(Joey Tremblay)每天平均花2小時在家中打視頻遊戲,他說,相對室外玩耍,自己更喜歡打遊戲,想幹甚麼就幹什麼。

喬伊父親邁克說,兒子整天打遊戲,嚴重影響了他的行為、社交能力和分享能力,還是希望他能多到外邊玩耍。謝希利亞說,缺乏充分的室外玩耍,孩子就無法學習社交技能、分享和問題解決技能,無法習得充分的談判技能。

加拿大娛樂軟件協會(ESAC)統計數據顯示,90%的加國孩子打遊戲,每10戶家庭中,有6戶有遊戲機。邁克說,有時候勸兒子到外面和小朋友們玩,要花2個小時勸才行,如果沒收遊戲機,他還大聲哭鬧,根本不想出去玩。他說,其實自己也是遊戲迷,但打遊戲都是等兒子睡覺了才打,不讓兒子覺得怎麼爸爸也是整天24小時打遊戲。


對平板電腦 孩子越小越易上癮


實際上,當今社會,科技已無孔不入,甚至新生嬰兒都不放過。如Fisher-Price公司最新開發一款iPad 嬰兒保姆椅Apptivity Seat,即嬰兒椅上專門設計支架和支桿內放置一個平板電腦,嬰幼兒坐在椅中時,就可看上面的視頻或玩遊戲。

科技癮專家卡希(Hilarie Cash)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說,幼兒大腦最易受影響,如果孩子養成玩遊戲習慣,父母們就要引起注意了。孩子開始打遊戲年齡越小,越易上癮。2歲以下幼兒,最好是不讓接觸任何屏幕的東西。3-5歲時開始允許他們看點電視,上學後才能開始讓他們打遊戲。


(責任編輯:文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