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花孟璟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10日

國立花蓮女中昨有來自日本大分縣三所高中參訪,學生全程英文介紹學校、發表小論文、學生科學實驗,流利的英文讓日本學生、老師大為嘆服,還問:「你們一週到底上幾節英文課?」

日本大分縣立舞鶴、上野丘、豐府三所高校,師生一行二十一人昨天上午抵達花蓮女中,語文、數理資優班學生擔任接待大使,領著日本師生認識環境之後,緊接著展開台、日學生論文交流會,雙方共發表七篇論文,過程全以英文進行!

發表「撲克牌數學魔術」論文的學生曾怡諠說,把中文論文翻為英文發表,很有挑戰性,聽到日本學生的研究內容十分精彩,也刺激自己要更努力、踏實研究。

此外,花蓮女中學生也分組帶日本學生參觀實驗室,英文介紹進行中的實驗內容,包括地棲性的非洲大蝸牛爬樹動機觀察、物理的旋轉量實驗,以及硬幣的數學邏輯遊戲實驗等,英文表達流利,讓日本老師很驚豔,忍不住問:「妳們英文學多久了、一週幾節課、課堂上教些什麼」?

花女學生說,從國小到高中也才學六年英文,一週上六節英文課,日本老師更驚訝了「在日本一週要上八節課」!還追問用的什麼教材、上課是否為全英語等。

花蓮女中教務主任張家誠說,三所大分縣立高校不是第一次到台灣訪問,這次特別指定到花蓮女中訪問,原來是往年的參訪花女資優班學生以流利的英文和日本學生交流,讓日本教師群印象深刻,今年選出精英學生再度來台「踢館」!

他說,該校英文課每週四節,高二、高三社會組必選修文法、作文各二節,自然組則是一節,因此平均一週上課五到六堂課,上課節數並不算特別多,之所以英文程度好,在於這群資優生「不只是資優而已」,而是「態度」主動積極,除了上課之外更會主動補充閱讀英語課外雜誌、書籍或電影,練習會話,才有良好的英文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