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社  譯者:何世煌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18日

如果有人指責你睡太多,現在有個新研究可以當藉口。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今天說,睡覺的時候,腦部會清掃清醒時累積的廢物,有助健康。

研究人員在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研究結果,對人類1/3時間都在睡覺的原因提出新解釋,且可能有助於治療失智與其他神經性疾病。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進行老鼠實驗,觀察腦部如何透過血管排出細胞廢物,這些無用的東西接著會進入人體循環系統,最後到達肝臟。

這些廢物包括乙型澱粉樣蛋白,這種蛋白質的堆積恐導致阿茲海默症。

為了協助移除這些廢物,脊髓液會湧進腦部組織。這個過程在睡眠期間會加速,原因是腦細胞在這段期間會縮小約60%,讓脊髓液在腦部流動更快速且順暢。

研究團隊將這套新系統命名為「膠狀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因為非常類似身體的淋巴系統,且是由大腦膠質細胞運作。在睡眠時,這套系統的運作速度將近人體清醒時的10倍。

雖然這些實驗是在老鼠身上進行,但科學家認為,人類腦部運作應該也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