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貞貞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18日

1項最新研究指出,人類經過一整天的疲累,腦部利用睡眠時進行排毒工作,科學家認為,清除腦部的垃圾是睡眠最主要原因。

根據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Rochester)醫學中心對老鼠進行的研究,腦細胞在睡眠時萎縮,讓神經元彼此的空間擴大,平均增加60%,同時腦脊髓液的量會是老鼠清醒時的10倍,在睡眠時進行腦部清洗工作。

這篇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報告指出,如果腦部排毒工作做的不徹底,導致部份有毒的蛋白質殘留,可能造成腦部疾病。

帶領這項研究的尼德佳博士(Dr. MaikenNedergaard)指出,腦部在運作時的能量有限,只能在兩種功能狀態選擇一種,一是清醒與察覺、或是睡眠與清掃。

他舉例,就像在家裡辦派對,你可以選擇娛樂賓客或打掃房子,但你不能同時做這兩件事。

尼德佳肯定指出,從他們的研究中發現人類睡覺是為了清理腦部,這同時也解釋了睡眠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