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第37期 資料整理:Tim

資料日期:2012-12-21        

21世紀國力之展現在於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而其基礎在於人才國際化管理,如此則必須先做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實務。因此,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長期關注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統計調查工作,分別於2007 年、2010 年針對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進行調查,並公布調查結果以供各界制訂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及推動人才國際化管理實務。

2012 年韓、日兩國先後發佈了「韓國 1000 大企業的 TOEIC / TOEIC Speaking 運用現況調查報告」、「2011 年日本上市公司的英語使用狀況調查報告」我們認為有必要立即著手「2012 台灣1000 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以做為與韓、日的企業英語使用狀況做比對研究之基礎。為使調查報告具備公信力,此次特別與中華人資協會合作,並委託中華徵信所負責調查執行工作。

在此特別摘要調查報告之部分重點,期望能提供產、官、學界一些關鍵的資訊與思維。由報告中發現未來就業機會與高薪職缺的英語條件,求職者應及早認定能進修英語的程度目標,為自己找份好工作。

此調查對象主要是以天下雜誌1000 大企業為基礎,調查時間為2012/8/8 至2012/8/31。實際發放問卷數共1,790 份,回收有效問卷共計416 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為23.2%。發放原則採用一企業一份問卷方式,提高了敘述統計結果的精確性。受訪企業以「電子產業」所占比例最高(32.7%),其次為「傳統製造業」(29.1%)、「光電通訊」(7.0%)與「其他製造業」(6.0%)等為主。受調查者主要以人資主管(79.8%)為主。

調查報告菁華摘錄

1. 八成六台灣企業針對全球化人才特別重視英語力據調查

有86% 的企業重視發展全球化人才團隊(表一)。並特別重視其「英語溝通能力」(25.9%)、「執行能力」(13.6%)、「團隊合作力」(12.1%)。   

2. 「英語」是職場上的重要工具

企業目前使用英語之現況(表二),有8.4% 的企業將英語列為官方通用語言,有45.1% 的企業會在某些部門使用英語,有42.4% 的公司雖無特定使用英語的部門,卻有使用英語的場合;完全不需要英語的企業僅占4.1%,顯見英語在職場上的重要性。

 


3. 台灣企業開始重視員工英語口說能力

根據調查,台灣企業多數認為與過去三年相比較,對英語聽、說、讀能力,在公司受重視情況皆以選擇「有些增加」的比例最高(表三),其中對「口說」重視程度尤為明顯,有23.4%是「顯著增加」;唯獨在「寫作」能力在公司受重視情況是以「沒有變化」比例最高

4. 多益測驗是台灣企業做為員工英語能力評量的主要工具

關於企業使用之英語測驗工具種類選項問題調查顯示,以「使用多益測驗(TOEIC)」為選項之企業所占比率最高(表四),為27.9%,其次則為「使用公司自行製作測驗」,占23.7%。

5. 台灣企業招募新人要看英語成績

在調查當中,有採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人事管理決策參考的企業,有32.2% 的受訪業者使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新進人員招募」條件,22.1% 的受訪業者作為「涉外職務」之人事管理決策參考,而在人事管理決策參考中,第三、四名的選項則分別是佔13%的「內部晉升條件」及佔11.9%的「駐外職務」。

6. 企業對新進人員多益分數要求為550 分

有關企業一般職務英語標準調查,已有訂定成績標準之受訪業者來看,招募「一般新進員工」及「儲備幹部」,眾數接落在TOEIC 505~600 分,平均為550 分,而晉升「基層主管」、「中層主管」、「高階主管」的平均分別為550 分、650 分及750 分。針對涉外職務所需求之英語能力標準,招募「涉外基層人員」、晉升「涉外基層/中階主管」的平均分數皆是650 分,而晉升「涉外高層主管」的平均分數則是750 分。

7. 六成的台灣企業提供相關英語訓練課程

調查顯示,僅有2.4% 台灣企業對員工英語溝通力感到滿意,有近8 成的企業對提高員工英語溝通能力有需求。但進一步針對企業對員工提供「公司內英語訓練課程(內訓)」或補助員工參加「公司外英語訓練課程(外訓)」之分析,有提供公司內英語訓練課程,並由企業完全負擔的比例僅占18.3%;補助員工自行參加公司外英語訓練課程的企業比例為27.2%;兩者皆有提供的企業共計58 家,占14%;兩者皆未提供的企業共計168 家,占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