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綜合報導】「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已不再是音樂班招生的宣傳標語,而是已經過研究證實。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除了過去「提升專注力」的普遍認知外,學唱歌或彈奏樂器可以提升語言與閱讀能力,這對出身弱勢的孩童尤其明顯。

據《BBC》報導,由美國西北大學妮娜克勞斯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以芝加哥與洛杉磯貧困地區的孩童作為研究對象,將孩童分為有無進行音樂課程2組對照。

【貧困地區生作研究】 在一年的音樂課程結束後發現,與那些從未接受音樂教育的孩童相比,9-10歲有受音樂教育的孩童的閱讀能力穩定進步,而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孩童,在處理聲音和語言上表現也很優異。目前這份研究已於美國心理學會上發表。

先前的研究往往強調,學習音樂可以改善神經功能,進而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 但克勞斯發現,這些研究大都集中在音樂對較富裕孩童的影響。因此在近期的這項研究中,克勞斯轉而研究貧困地區的孩童,她發現,孩子若參與每周5小時以上的常規音樂課程,可以防止閱讀能力的下降。

這群來自貧困階級的小學生,每天都參加學校樂隊或合唱團課後練習,研究人員記錄下他們的腦波,以評估他們對聲音和語言的反應。

【改變神經抵銷落差】 經過兩年的音樂訓練,結果顯示,和沒有接受音樂訓練的組員相比,有接受音樂訓練的組員能夠在有噪音為背景的情況下,更快更準確的區分不同的聲音。克勞斯說,這顯示音樂對頭腦有正面的影響,更可以幫助學習,但這並非一蹴可幾,需長期培養。

她表示,在貧困地區成長的孩童腦部構造較不同,影響他們學習的能力。雖然比較富裕的學生,與低收入背景學生相比,在校成績表現比較好,但研究發現,音樂訓練可以改變弱勢孩子的神經系統,出現重塑大腦的情形,自動強化神經系統的對聲音的反應,進而抵銷學習上落差。

來源網址: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