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資料日期:2014年3月24日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認為,長時間承受心理壓力,往後很容易產生情緒、心理疾病,特別是創傷所帶來的壓力,更可能引起焦慮、情緒失調問題。研究顯示,大腦灰質、白質要處於平衡狀態,身心才會健康。而維生素B群、硫等營養成份可增強大腦抗壓能力,大腦遇到壓力時,這些營養成份可幫助大腦恢復平衡、健康。

大腦灰質位於大腦神經原當中,白質則是幫助神經原訊號傳遞,當一個人承受慢性壓力時,大腦白質就會增多,而神經原會變少,此時大腦連結就會出問題。 

研究人員解釋,大腦連結如果很順暢,遇到恐懼來襲,反應就會變得比較快,也較能對抗壓力。但如果大腦前額葉皮層連結不是很順暢,對抗壓力時,反應就會變慢,此時大腦工作就會受到阻礙,導致壓力反應變很大,在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一些身心疾病,記憶、學習能力也都會大受影響。 

若想要保護大腦,避免壓力進一步傷害大腦,除了舒壓,也可攝取Omega-3脂肪酸,幫助維持大腦功能。像鮭魚、鮪魚、鯡魚、鯖魚等富含油脂魚類,以及杏仁、核桃、橄欖油等都含有Omega-3脂肪酸。 

此外,抗氧化營養素也能促進大腦健康,增強大腦抗壓能力。舉例來說,像維生素B群、天然食物中的硫成份,都能讓大腦功能趨於平衡。波菜、芥藍、蘿蔓等綠色葉菜類蔬菜就含有維生素B群。大蒜、洋蔥、花椰菜、蘿蔔、蘆筍、高麗菜則含有硫,可維持大腦氧氣平衡。櫻桃、莓果類食物中的營養成份也都能幫助抗發炎,進一步紓解大腦壓力。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像運動、找談得來的親朋好友聊聊天都是很好舒壓方式,一旦出現身心症狀,千萬不要忌諱就醫。有些人會想透過抽菸、喝酒舒壓,抽菸、喝酒雖然可以讓緊張情緒暫時獲得紓解,但不抽菸、不喝酒時卻可能產生戒斷症狀,不但情緒會更加焦慮,抽菸、喝酒還會對身體造成壓力,因此不建議用抽菸、喝酒舒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