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靜

資料日期:2014年3月 25日

女明星即使演技再好,但如果不是發出真心,也是會被眼尖的影迷抓包。但據研究指出,除人眼觀察,其實人類的大腦也能判別,這個人是否是真笑還是假笑。

你真的不能假笑!為應付上司的無聊笑話,有些上班族在工作場合不得不假笑,但假笑也是會被抓包的。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大學皇家霍洛韋學院心理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發自內心的笑聲和虛情假意的笑聲時,大腦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反應。

研究人員招募一批志願受試者,讓他們聆聽放在YouTube的影片中的開懷大笑聲,並監測受試者聽到笑聲其大腦的反應。同時將受試者聽到真笑時的大腦活動與聽到假笑時的反應作為對比。

測試結果顯示,受試者在未被告知測試目的的情況下,能夠下意識地分辨出假笑聲。研究分析,人類大腦對於笑聲中所隱含的社會和情感訊息非常敏感,如不是發自內心的笑,大腦能自動判別,更神奇的是大腦也能判別我們是否正在被嘲笑。

除大腦能判別,其實用眼睛仔細觀察也能察覺,藉由臉部肌肉分辨真偽。如眼睛和嘴巴表達的情緒是不同時,人可以是否快速偵測這衝突。

雖說假笑可能會穿幫,但不管是真笑、假笑對人體健康還是有益的。過去有研究證實,大笑可以減增強人體40 %的免疫系統。反觀「不善於微笑的人」的人,可能易早死,但假笑的人還比沒有微笑的人平均能多活2歲。

笑與不笑之間,都有大學問,但微笑畢竟是人類共通的語言。一個小小的無聲舉動,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帶來好心情。試著微笑,強迫自己這麼做,練習久了,就能打從內心,真誠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