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資料日期:2014年2月 25日

「明明想喝拿鐵咖啡,怎麼會買美式咖啡?」許多人常有類似的經驗,行為與想法不符,若是無傷大雅的小事,還能以「健忘、大腦老化」揶揄一下自己,但若是涉及公司業務往來,可能淪為被炒魷魚的夢魘中。想讓大腦保持思緒清晰?營養師建議多吃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蔬果,例如茄子、藍莓,可讓人頭好壯壯,學習與工作一級棒。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佔總體積的2%,卻會銷耗掉一天能量的20%。若要保護大腦、預防操勞過度,最重要的是要從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著手,減少破壞腦細胞的因子、增加防護因子。
超級植化素!花青素3大功能
大千營養師營養室營養師許詠翔表示,近年來熱門的植化素(植物營養素)即有此保護腦力的特殊能力,其中又以「花青素」最為重要。花青素是「生物類黃酮素」家族的一員,研究發現其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不僅可延緩人體老化,還具有增強腦部的保護功能,堪稱為「超級植化素」。

1.讓頭腦變年輕:

美國農業部的一項實驗指出,如果給年紀大的老鼠吃大量藍莓,則這群老老鼠的協調及平衡感會得到相當大的改善,且短期記憶變得更好,相反的,吃其他花青素含量低的蔬果,則無此現象。而藍莓之所以有護腦的功能,應歸功於花青素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能,可以對抗自由基及感染源攻擊腦部,讓腦部保持在年輕的良好狀態。 

2.增強氧化力作用:

當自由基在體內橫衝直撞破壞細胞構造時,如果有過多的鐵離子存在,其破壞能力將更加提升,而花青素可適時的抓住這些過多的鐵離子,緩和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此外,花青素也能減少體內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或維生素C的消耗。

3.具抗發炎作用:

當我們身體受傷或受到感染時,會產生發炎反應,引起紅腫熱痛的不適症狀。發炎反應的產生,主要是因為身體會合成「前列腺素」,通知免疫系統以觸發反應,而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減緩發炎反應,發揮類似止痛藥的功能。

此外,許詠翔營養師表示,花青素另有預防糖尿病發生及視力衰退、強化微細血管等作用,可說是多才多藝的營養素。而常見富含花青素的食物,除了藍莓以外,其他還有黑莓、櫻桃、草莓、葡萄、紫色高麗菜、茄子、紅色石榴等。

【護腦食譜1:藍莓百香果飲】
材料:藍莓80g(約1/2碗)、百香果1顆、開水200c.c.。
作法:剖開百香果取出汁液和種籽,與藍莓及開水一起放入調理機打勻即可。
小提醒:藍莓含有豐富的草酸,有腎結石或膀胱結石的人不宜多吃。

【護腦食譜2:鮪魚醬茄子】
材料:茄子3條、鮪魚罐頭(小)1罐、大蒜4小瓣、醬油、糖、蔥末少許。
作法: 
大蒜剝皮、切碎,備用。
將茄子放於電鍋蒸熟。
熱鍋後,倒入鮪魚罐頭、大蒜、醬油、糖拌炒,製成鮪魚醬。
再將鮪魚醬淋於蒸熟的茄子,最後灑上一點蔥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