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商周出版

資料日期:2014年3月3日

針對複習技巧,日本司法補習界王牌講師伊滕真表示,他教所有的伊藤塾學生兩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記憶的黃金時間是「一個小時之內」與「睡前五分鐘」。記憶技巧上最要緊的重點就是「複習」。因此,我會希望學生在上完課之後務必做好複習的作業,而且盡量不要有空檔,越快複習越好。
我們想記住的事情多半會馬上忘記,那是因為人類大腦的設計本來就是為了遺忘。各位聽過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提出的「遺忘曲線」理論嗎?他做實驗得到以下結果:人在二十分鐘以後會忘記42%,記得58%。一小時之後會忘記56%,記得44%。一天之後會忘掉73%,一星期之後會忘掉77%,一個月以後會忘掉79 %。
由於經過一個小時就會忘記一半以上,所以我建議我的補習班學生在下課之後,最慢得在「一小時之內」複習。一小時之內是指下課後一直到回家休息之前的這段時間,所以回到家吃晚飯或是悠閒泡澡之前,就要複習剛剛上課的內容。可以的話,回家途中在捷運或公車上複習更好,甚至一下課就直接在座位上複習,複習完後再離開補習班。
在伊藤塾中,學生上完課後留在教室複習是常有的事。這些學生當中,每年都會出現幾位上短期課程就順利上榜的學生。大部分的人一上完課就會趕緊收拾東西離開教室,不過我總希望學生多花個二、三分鐘,留在座位上複習一下。只消短短二、三分鐘,把剛剛聽的課程內容畫一下重點或簡短做個筆記等等,就能夠在考試前輕鬆很多。

還有一個記憶要領就是,每天睡覺前花五分鐘複習。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學生:「首先,希望你們每天睡前留個五分鐘複習。如果你持之以恆地這麼做,那麼一年之後的成果將會遠遠超出你的想像。」這三十年來我一直提醒學生花五分鐘複習有多重要。

每天,五分鐘,而且是睡前五分鐘。很不可思議地,睡覺前記憶的內容會深深地刻印在腦海中。早晨起床後回想,你會發現昨天睡前的記憶非常鮮明。腦科學也證明了這個說法。人類在睡眠期間確實會整理記憶、固定記憶。大腦會在人睡覺時回憶醒著的時候發生的事,然後重現並加強記憶。可以說,夢境就是重現記憶的過程中產生的影像。

總之,人會藉由睡覺讓記憶更加深刻地固定在腦中。所以,睡前五分鐘回想一下重要的事情,讓記憶更加鮮明,這樣這段記憶就會在睡眠中更確實地刻印在腦中。希望各位務必培養出在記憶的黃金時段複習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