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陳怡靜、謝佳君、蘇孟娟、朱有鈴/綜合報導

資料日期:2014年1月 20日

今年大學學測英文科試題中間偏易、且取材相當多元,繼國文與社會後,讓全民瘋狂的貓熊寶寶圓仔又出現在英文考題,伊索預言、名人軼事、全球暖化、MOOC開放式線上課程、無人駕駛汽車、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等也入題,比較特別的是近十年來首度考出「對話式閱讀題」,代表聽力也要納入計分的趨勢。

結合時事 圓仔、歐巴馬健保入題

英文作文今年仍考「看圖說故事」,考的是年輕世代過度使用3C科技產品的「低頭族」現象,四格漫畫描述兩個年輕人邊走路邊滑手機和聽音樂,圖中女生低頭滑手機而撞上大樹,另名戴耳機聽音樂的年輕人則是未注意到後方來車猛按喇叭,要考生想像結局發展。

考低頭族 被質疑恐有城鄉差距問題

補教老師齊斌表示,澳洲一家字典公司特別新創字詞「phubber」(意指除了phone,其他什麼都不管)形容「低頭族」,考生如不會寫phubber,或不會寫「smart phone addicts」(手機上癮者),也可以描述動作,例如「someone really likes to swipe the phone(滑手機)」等也能拿分。

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隊評析,今年命題很不錯,跟往年比較起來,屬於中間偏易,補教則估五標和去年一樣。北一女中教師葉中如分析,閱讀測驗題包括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非裔美籍的女作家、名人專訪、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發展等。她認為,文章主題多元、長度也適中、選項易判斷,學生只要能看懂文章、有正確文法觀念,即可作答。

貼近生活得分不難 但難有創意拿高分

彰化員林高中英文老師陳方睦認為,考題貼近學生生活,得分不難,但難有創意,要得高分不容易;新北市中和高中老師郭慧敏則質疑該題恐有「城鄉差距」問題,偏鄉學生恐怕較不熟3C產品。

考生普遍反應不難,但也有考生認為題目結合時事、「有鑑別度」;作文容易發揮,有學生認為是男生的父親開車對兒子按喇叭,要他專心走路。台中一中學生黃禮豐則以宅兄妹為主角,因沈迷科技,互不關心對方,等妹妹撞昏,哥哥也被車撞上,清醒後的妹妹最後透過路過車輛的行車紀錄器,拍到哥哥的險狀,希望描述科技使人疏離,但人又拜科技所賜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