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資料日期:2014年 1月 20日

今年學測英文科「中譯英」部分,出現許多生活化單字,教師認為難度偏高,對中等程度以下的考生,恐失去鑑別度。

今年英語科非選擇題第一大題「中譯英」共有兩題、占八分,第一題為「有些年輕人辭掉都市裡的高薪工作,返回家鄉種植有機蔬菜」,第二題為「藉由決心與努力,很多人成功了,不但獲利更多,還過著更健康的生活」。

彰化高中英語老師白宏彬表示,上述兩題句型不難,學生平時都有練習過,但要寫出正確單字,卻不太容易。

白宏彬表示,包括「有機蔬菜(organic vegetable)」、「高薪工作(high paying jobs)」、「獲利(make money)」等,都屬於三千、四千字彙量以上的程度,英語能力佳的學生自然不擔心,但對於中等以下程度者,就會失去鑑別度,也可能失去學習英語的信心。

白宏彬說,今年翻譯題優點是句型平實,看的到出題者的用心,但困難單字再少一點會更好,讓學生只要記了基本單字表,就能得到一定的分數。

補教老師齊斌也認為,翻譯題出現的單字用語,都有固定說法,學生不能自己「亂發明」,不會就是不會,是今年學測較困難的部分。

齊斌建議學生除了熟讀課本外,要多涉獵一些生活化議題,充實自己的字彙量。

非選第二大題作文部分出了學測常見的四格漫畫,第一張圖是一男一女走在一起,女生低頭玩手機,男生聽音樂;第二張圖女生不小心撞到樹;第三張圖男生沉迷音樂中,未聽到後方汽車喇叭聲,最後一張圖則只有一個大問號,要考生想像可能的發展。

白宏彬認為上述題目貼近學生生活,一般學校、補習班都有做過「電子產品使用安全」的練習題,學生不難掌握,但缺點是已限縮在電子產品成癮議題,難有創意發揮,考生的結論恐怕大部分雷同。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學測今天第二天,上午考英文,作文考過度使用三C產品衍生的問題,英文科教師團說,考生可根據生活經驗發揮,不一定要批判。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一○三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於十八、十九日兩天登場,共有超過十四萬名考生報考,今天上午考英文,下午考自然。

試考生表示,英文試題中出現全民瘋狂的大貓熊圓仔,感覺很有親切感,而綜合測驗和文意選填取材自希臘寓言、吉力馬札羅火山的冰河消融、英語系國家的命名文化等,內容較陌生,但試題不難,可根據上下文找線索,另外還有線上免費教學網站、汽車感應科技等生活題材。

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表示,英文科取材包含伊索寓言、全球暖化等題材,從上下文都可找到線索,英文美化命名習俗、諾貝爾文學獎非裔美籍女作家、MOOC開放式線上課程、無人駕駛的未來發展等,取材多元,考生若有關心新聞且具基本認知,看懂文章並不難。

非選擇題部分,英文科教師團表示,翻譯題提到台灣有些年輕人放棄都市高薪工作,返鄉務農的趨勢,考生只要用平凡單字就能描述,不需艱澀或高難度的單字,對考生應該有鼓勵作用。

作文部分,則是看圖說故事。第一張照片是一男一女走在一起,女生低頭玩手機,男生聽音樂;第二張照片則是女生當低頭族時,不小心撞到路樹;第三張照片則是男生沉迷音樂中,未聽到後方汽車喇叭聲,最後要考生想像可能的發展。

英文科教師團表示,作文是有關青少年過度使用三C電子產品所衍生的問題,貼近日常生活,考生可根據生活經驗發揮,展現創意的回答,用本人或旁觀者身分皆可,也不一定要用批判角度,重點是要言之成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