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欣傳媒  編譯:高宜汝 

資料日期:2013年 12月 26日

與台灣早餐店四入林立的情況不同,日本人的早餐選擇往往是超商、超市買一買就擋一餐。但在早餐又貴又吃不飽的情況下,許多日本大學生選擇省掉早餐,直接改吃早午餐或午餐取代。

不過,近期不少科學研究中顯示出不吃早餐的習慣一旦養成容易造成學習效率不彰,記憶力、專注力衰退的情況。為了讓學生培養吃早餐習慣,日本立命館大學自十月底進行短期實驗,於學生食堂中導入最新早餐制度,以日幣100圓(約台幣30元)提供原價日幣260圓(約台幣75元)的早晨套餐。

雖然是便宜的低價早餐,但菜色卻一點也不馬虎。熱騰騰的白飯配上暖呼呼的味噌湯,以及烤魚、涼拌豆腐、炸物等每日替換菜色,最後再來杯清口的烘焙茶。豐富的配菜及價格讓實驗開始不久,即成功讓吃早餐的學生人數增加2.3倍,且受到學生熱烈回響。不少學生表示原先一週只吃三天早餐的習慣在制度引入之後讓他變成每天都吃早餐。不僅如此,也因為早起到學生食堂吃早餐的人增加使得平均出席率增加,成為大學意外的收穫。

此成果讓立命館大學決定長期導入該制度,並因學生支持度超乎預期,讓原本明年四月才要開始的制度提前至十二月底進行,同時吸引北海道工業大學、駿河台大學、酪農學園大學等其他大學紛紛跟進。

雖然過去慶應義塾大學、磐城明星大學等都曾短期實施過早餐制度,但立命館卻是首間成功實施並列為長期制度的大學,其成功的實例將為日本大學掀起新一代早餐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