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作者:李岳霞

資料日期:2013年 8月

算過你一天看幾次手機嗎?根據新書《分心成癮》(The Distraction Addiction),一般

人平均一天看手機34次(約每半小時1次)。

即時訊息、臉書動態、遊戲和各式APP的推播功能,時時都在打斷你手邊的事,而當你習慣這種「時時更新」帶來的期待與興奮後,你會忍不住逮到機會就看手機,深怕自己錯過什麼「重要訊息」。

但現實是,你也覺得自己愈來愈難專注,常常想不起來原本要做的事或接下來該做什麼,你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原因之一。放心,真正罹患ADHD的人還是佔少數(不到1成),多數人不專心的原因,其實和「生活習慣」更有關聯。

除了把鈴聲和推播提示功能關掉以外,《歐普拉雜誌》建議你在生活中做4個小改變,就能有效打擊分心:

‧ 別等到口渴才喝水:研究發現,即時是你感覺不到的輕微脫水,也能影響你的專注力。當大腦偵測到生理上任何微小變化,就會暫停最佳運作模式以引起注意。因此是否感到口渴並不是身體保溼的最佳指標,當你發現自己的注意力下降時,這可能是大腦發出的警訊,提醒你該補充水分了。

‧ 認真看待「閉目養神」:覺得自己經常注意力不集中?先檢視自己的睡眠狀況如何。如果你經常睡不滿7小時,「深沉睡眠」(慢波睡眠,delta sleep)很可能經常被打斷,一旦深沉睡眠時間不足,大腦認知與記憶功能得不到修復或增強,白天清醒時就會難以專心。先嘗試每天睡滿7~9時,持續兩星期,若專注問題仍沒有改善,再去找睡眠專家看是否有其他睡眠問題。

‧ 把咖啡換成有氧運動:別再依賴濃縮咖啡提神囉,你的大腦會跟著上癮,沒咖啡因就沒法正常運作思考。美國伊利諾大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特別是有氧運動,對改善注意力短期與長期的效果都很棒。

‧ 分心時,動動腳趾:開會或跟別人說話時,常恍神嗎?當你覺得無法專心或覺得無聊時,不妨動動腳趾,儘管只是把注意力轉移到腳趾上幾分鐘,你會發現自己又能再次進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