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林彥伶譯

資料日期:2014年1月13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近的一項研究證實,咖啡因不只可以幫助人們保持清醒,還有助於增強短期記憶力。這項研究的結果發布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雜誌上。

據BBC報導,研究共針對160位民眾進行測試,而受試者選定為不常食用或飲用帶咖啡因產品的人。

報導指出,研究一開始先經唾液測試,以確定受試者體內咖啡因含量,而後研究人員讓所有受試者瀏覽一些照片,接著讓一部分的人服用200毫克的咖啡因藥片,其他人則服用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劑藥片;服用藥片後的1、3和24小時後,研究人員會再對受試者唾液進行咖啡因測試。

24小時後,研究人員讓2組人員看另一批新圖片,其中包含了一些與前一天所看過的舊圖片相同的圖片,其他圖片則是與前一天的照片有些微變化,而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辨別出哪些是前一天出現過的圖片,藉此測試受試著的記憶力。

研究結果顯示,服用咖啡因藥片的受試者,比起服用安慰劑的人擁有更強的辨別圖片能力,也意味著擁有更好的短期記憶力。

報導指出,許多針對記憶力的研究結果發現,多數人遺忘事物,都發生在儲存記憶後的數小時內,而這項研究的目標即在證明於24小時內,咖啡因對人類短期記憶力是否有實質提升的效果。

過去研究證實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認知能力,但是從來沒有研究探討咖啡因對增強記憶力的實質效用,因此此次研究堪稱一項突破。

儘管咖啡經證實有助於提升記憶力,但專家也警告,不可忽略咖啡因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程度的副作用,如神經過敏或有焦慮傾向者,仍不宜大量攝取咖啡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