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鄭傑憶

資料日期:2014年 1月 10日

著有「玫瑰的名字」的義大利作家、符號學家艾柯,在給孫子的公開信上建議他和當代的年輕人,不要過度仰賴網路,要鍛鍊自己的記憶力。

出生於1932年的艾柯(Umberto Eco)在學術著作之外,寫了不少知名小說和散文集,廣博的知識、深刻的洞見加上諷刺的口吻,長期以來吸引無數讀者。

艾柯在「快訊雜誌」(Espresso)的專欄上,寫了1封信給他的孫子,希望孫子每天早上背誦1首短詩,不然的話,可以練習記住足球隊成員的名字,不只是當前的球員,還有以前的,藉此鍛鍊記憶力。

艾柯表示,在網路上敲幾個鍵,就可以知道吉隆坡在哪裡、查理曼大帝是誰,不過,查詢後要試著記起來。總是仰賴電腦來提供訊息,最後腦子將會失去能力,許多年輕人的記憶力正在消退中。

他說,大腦就像是雙腳的肌肉,若不鍛鍊就會日漸無力,如果不動腦,將變成笨蛋。而電腦是仿效人腦製成的,但連結的功能比不上人腦,不斷強化記憶力,腦海中的資料將會日積月累,長期伴隨自己。

艾柯比喻,人的生命像是在中場時走入電影院,若想要理解後來的發展,就必須知道之前的劇情,了解歷史可以解釋當前事件的原委,可惜許多199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已經不知道或是不想知道,1980年代有哪些大事件。

艾柯也提醒孫子,若是對女孩感興趣,不要窩在家裡上網搜尋,而是要到校園裡認識她們,如果當年他不是和現實生活裡的女孩互動,當然也不會有孫子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