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作者:劉靜瑀

資料日期:2014年 1月 9日

台北市美國商會公布最新商業景氣調查,包括健康醫療(healthcare)、飯店餐飲業(hotel and restaurant)和零售業(retail sectors)都表示今年會在台灣徵才。不過,美國商會會長范炘指出,很多美商會員近年都反映台灣人的工作執行力強,但英文能力、國際觀以及主動表達意見的程度仍有待加強。

美國商會公布最新調查,41%的美商會員預期今年會增加雇用人力。美國商會會長范炘指出,雖然台灣員工工作努力、值得信任,具有好的生產力,也對公司有忠誠度,但產業界求才若渴,仍找不到適合的人才,業界也普遍認為台灣人才供需已出現斷層。范炘:『(原音)要怎樣去改善技職教育,或者是不要一窩蜂地去做甚麼事情。台灣常常發生這種現象,發現某種產業不錯,一窩蜂往那邊走,過一陣子又退燒,這些人多出來不知道做甚麼用?譬如說,我們很多廠商不管在製造業、電子業,我們需要很多中高端的工程師,可是國內過去十幾年來,這方面教育相對來說不是重點。』

范炘表示,台灣身為貿易大國,除了中文之外,英文應該是普遍使用的語言,但就外商來看,台灣人才不只英文能力有待加強,就連國際觀的程度恐怕也不及韓國。范炘:『(原音)台灣做為一個國際貿易大國,可是坦白講,台灣一班英文能力是不好的。為何大家擔心韓國,因為韓國人主動,台灣人為何不主動?這也是我們腦袋想不通的地方,這其實也是跟我們從小教育有點相關,如何主動鼓勵學生去表達出一些事情。』

除了英文能力和國際觀之外,范炘認為台灣員工很有執行能力,但不擅於創意發想,或是主動提出行動方案。他指出,雖然多數亞洲人都比較被動,但台灣身為貿易導向的國家,沒有條件被動,而是應該更主動積極的對外說出意見及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