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

資料日期:2014年 1月 4日

經濟部首次調查廠商對研發人才的基本條件,其中,民生工業與資訊電子業者,看中研發人員的學習意願,比例均高達7成以上;至於外語能力、專業證照與學歷要求,獲得的比例均不到5成,經部表示,廠商在乎工作態度勝過專業能力。

經濟部昨(3)日公布最新「製造業投資與營運概況調查」,針對國內四大產業,包括資訊電子工業、民生工業、金屬機電工業與化學工業,詢問去年第3季營業收入、固定投資增顧以及研發創新情況。

以四大產業投入研發程度來看,71.8%資訊電子工業有成立研發部門、化學工業為55.1%、民生工業50.9%與金屬機電工業的44.3%。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今年首次就研發人才基本要求,對廠商進行調查,學習意願、工作穩定度、抗壓性與工作配合度等四項,都拿下近6成壓倒性票數,又以學習意願比重達到70.3%,是業界最在意的條件。

有74.3%的民生工業要求要有學習意願,70.15%資訊電子工業廠商也很在乎,至於金屬機電業有69.33%,化學工業為68.40%。

另外,工作穩定度拿下64.60%、抗壓性60.62%以及工作配合度58.57%。

至於專業能力,調查顯示,外語能力拿到32.24%、專業證照35.78%與學歷要求的41.93%。經濟部認為,調查說明,廠商最關心研發人員工作態度,而非只強調專業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進行研發創新的企業中,有58.5%比例認為技術研發人才不足,又以金屬機電工業感受最深,達64.8%。

而智慧手持行動裝置日新月異,產業競爭壓力大,因此63.2%資訊電子工業認為,產品生命週期短,是研發的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