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王明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26日

如果身邊的女性伴侶早上起床後發脾氣,無須對她過於嚴苛,因為這很可能是她沒睡飽造成的結果。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婦女比男性需要更長的睡眠時間。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科學家說,假若婦女被迫犧牲睡眠,無論是在精神和肉體方面,其生理所承受的壓力皆超過男性。睡眠不足的女性血液中會有多餘的會導致中風的凝血因子,且其患心臟疾病、憂鬱症和心理問題的風險也會增高。此外,她們也有較高的發炎指標,這表明體內健康正在出問題。

睡眠專家布勞斯(Michael Breus)博士解釋說,由於發炎指標與疼痛有關,女性睡醒時確實承受較大的痛苦,這足以使任何婦女情緒傾向暴躁。

相反地,男性健康狀況似乎與睡眠無多大關連。這項研究顯示,男性睡眠被剝奪,不會產生如婦女般會提高身體不適的風險。

布勞斯博士說:「我們發現,女性有情緒低潮、生氣,及清晨起床時展現敵意的傾向。如果晚上無法獲得足夠睡眠,盡量採取策略性小睡的折衷辦法。不過,小睡的時間應該控制在25分鐘或是90分鐘。如果不是這兩種睡眠長度,她們醒來後會有昏昏沉沉的感覺,反倒不適合。」

報導說,其實,這並非睡眠專家首次認為女性比男性需要較多睡眠。英國一位研究睡眠的學者發現,婦女實際上需要多出20分鐘的睡覺時間,因為女性大腦可同時處理多項任務,耗費更多腦力就需要更多睡眠。

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睡眠研究中心負責人霍恩(Jim Horne)教授說:「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讓大腦有恢復和自我修復的能力。在深度睡眠期間,負責大腦思考、記憶、語言的皮質區會脫離感官認知,進入恢復模式。」

他說,若白天用腦用得愈多,就愈須要恢復,因此,睡眠需求量就多。婦女往往同時做多重任務且做事有彈性,所以她們實際比男性耗費更多腦力。正因為如此,需要較長睡眠。

他補充說,儘管男性所需睡眠量較女性低,但要做許多決策和橫向思考的複雜工作的男性,其睡眠量也比一般男性多。

(責任編輯:陳俊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