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資料日期:2014年1月8日

一本好書,真能讓人廢寢忘食,美國艾默里大學研究指出,閱讀不只是簡單的靜態活動,許多讀者因為腦部連結增加,進而感到愉悅,獲得啟發,甚至「身歷其境」,彷彿進入主角的世界。

很多成功人士曾說「那本書改變我的一生!」有些人因在某個階段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獲得啟發,思考人生的方向,堅定自己的步伐。科學家從腦部影像掃描上證實閱讀加強與活化腦部連結,認為閱讀的確可以啟發思想,或許真能改變人生。

艾默里大學神經科學家葛瑞格里·柏恩斯指出,閱讀啟發人的思考,在腦部影像掃描上可獲證實。研究人員針對二十一名大學生進行測試,發現閱讀加強了他們中央腦溝、左顳葉皮質區域的神經連結,促進他們的語言感知及感覺運動區的感受。故讀者閱讀時彷彿身歷其境,走入主角的世界,甚至感受到故事情節中的動態。

讀者可以感受到語言及文字所形容的動態與情境,且效果可以持續;即使是受試者某幾天未閱讀,語言感知區域仍呈活化狀態,至於能持續多久,尚待進一步分析。研究日前發表在《大腦連結》期刊。

德國研究人員曾針對年長者大腦萎縮與注意力、記憶力的關係進行大量研究與統合分析,結果發現運動與閱讀最有助益。運動能增加大腦血流量,使神經細胞得到所需的氧與養分。規律運動活化大腦回饋系統,增加出正面的情緒,而正面的情緒可增加身體免疫系統的活力。閱讀則能增加神經連接密度,活化神經迴路,增加聯想及創造力。

人的思考與腦內神經細微的連結過程有關,現代研究人員藉由腦部影像技術,一窺神經連結與腦部各區域活化的圖譜,逐漸了解一部分人腦的運作方式。

北市聯醫中醫科醫師黃王玉潁表示,閱讀的確讓人思考、動腦,但難入睡的人儘量不要睡前閱讀,以免失眠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