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NOWnews  記者:李鴻典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9日

 

好薪苦、超薪酸~這應該是現下不少年輕人的心聲。但實際上,台灣應屆畢業生未必就一定「薪酸」!關鍵在於具備國際移動力與企業需要的語言能力!

教育部於日前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提出包括強化學生國際競爭力,縮短學用落差、強化國際競爭力等目標。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在論壇中也表示,面對全球化競爭,任何領域的工作都需國際視野,具適應多元文化、掌握多種語言,通曉國際運作規則的國際人才。國際化不僅限於英語溝通、學術及學生的交流,最重要是讓學生欣賞自己的文化、學習他國的經驗。

12月6日於靜宜大學舉辦的「2013國際企業語言管理策略論壇」,就邀請國內外產官學專家,針對英語教育學用落差、企業語言管理、人才管理制度、如何提高應屆畢業生就業率與薪酬…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協助培育企業所需國際化人才,讓學生更具國際移動力。

中區職訓中心主任蔡孟良強調,國際溝通能力是必備的核心職能,目前業界欠缺兼具技術與外語能力的人才,職訓中心結合外語能力與專業技術,致力於培育人才能夠接軌國際。職訓中心與上銀科技合作,培育國際人才,年薪最高可達百萬元。

ETS多益測驗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指出,年輕朋友想要在就業市場上勝出,就必需要理解一個事實,「所有的職位、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英語」,他強調,在企業裡,「語言管理」已經是人資主管最重視的人力管理工具,不同職位和產業,都會針對其企業發展的需求而提出不同的英語能力要求。他建議,年輕人在學習英語的同時,必須要和職涯規畫做連結,才能順應職場趨勢,不會只在22K的議題上打轉。

論壇還特別邀請的韓國與泰國的多益測驗代表,分享兩國企業使用英語做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利器。以韓國為例,1995年日韓兩國的多益平均成績分別為541分及457分,南韓人對於英語能力遠不如日本感到震驚;但17年後,南韓2012年的多益平均成績為628分,日本則退步至512分。ETS多益測驗韓國代表、YBM Sisa經理Sanghwan Lee在會中分享南韓從落後日本84分,到領先116分的原因,是從教育、產業、企業等全面在英語能力上下足功夫,其中,南韓企業全面實施「語言管理及人才管理」政策是帶動南韓人英語能力提升的關鍵因素之一。

Sanghwan Lee指出,南韓企業在2013年《財富》全球500強排名中,有14家企業入榜,包括三星、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s
Group)、LG集團…等,排名全球第七位;這些國際企業不僅具有眾多的海外子公司,海外員工也很多。且南韓企業多以外銷為主,三星有85%、現代汽車也有70%,為了要做好跨國管理與溝通,包括三星、LG等企業皆引進多益測驗做為推動企業內語言管理工具,包括招募、升遷、外派、內訓皆制訂英語能力門檻,也促使在職者、求職者、學生在這些年來皆致力於提升英語能力。

ETS多益測驗泰國代表、CPA機構營運長Robert E. Woodhead在會議中以「東協地區語言管理議題、策略及實踐」為題指出,東南亞各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等10國所組成的東南亞國協(ASEAN)即將於2015年組成經濟共同體(AEC),屆時,東南亞將成為全球開發中國家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經濟價值受全球矚目。AEC不僅將英語訂為四種共通語言之一,並將實施互相承認協定(MRA),允許工程、護理、建築、測量、醫學、牙醫,及會計等七種專業領域人才能在AEC成員國內自由移動與工作。

為了確保企業在區域內的業務競爭優勢以及人才國際競爭力,目前東協各國大企業已陸續訂定員工英語能力標準,並採用多益測驗進行英語能力檢驗與訓練之工具。以泰國為例,目前已經有近200家橫跨不同產業的企業已經制訂「職位英語標準」;在英語教育的部分,為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泰國的英語老師也正視到英語本質正在改變,英語已不再是一門學科,而是生存技能!

面對韓國的遙遙領先,以及東協各國來勢洶洶,台灣企業應該如何在國際舞台上與他國競爭?曾任三星公司台灣分公司人資協理,目前任職於三商行人資長的廖哲鉅在會中也表示,韓國三星電子、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在國際競爭上成為「勝利組」的共通點都是設定英語為企業官方語言,並制訂企業語言管理政策。廖哲鉅建議,建立企業語言管理必須按部就班,依照職務、職位設定適當的英語能力標準,訂定訓練及獎勵機制,才能有效推動企業國際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