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劉運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3日

研究證實,女性的大腦結構與男人不同,讓她們能夠同時從事多項任務。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員掃瞄949名男女的大腦,發現女性左右腦的連結點較多,男性則是前後腦的連結點較多。研究員說,女性因此比較能夠整合不同訊息,男性則較能集中注意力。

很多人認為,女性較男性擅長同時從事多項工作,此論點最近獲得科學證實。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員掃瞄949位男女的大腦,並且繪出他們大腦內不同部位間的神經連結。

研究員發現,女性比較擅長辨識人的面貌,因為她們左右腦的連結較男性多出很多,因此較能夠整合不同部位的訊息,讓女性能夠回想曾經在哪看過這張臉、或上次在哪看到等記憶訊息。

男性大腦各獨立部位則呈現較強烈的活動,特別是控制肢體活動的小腦,讓他們可以集中注意力處理一項複雜的任務,包括研究地圖和煮菜。男性前後腦間的連結也比較多。研究員說,這讓他們可以在學習新訊息後快速運用,像是游泳、停車、騎車等。

美國賓州大學的維爾馬博士表示,儘管大腦間的個別差異存在,但是整體而言,男女大腦不同的現象也很明顯。報告指出,此「研究顯示兩性大腦結構上的基本差異。」維爾馬博士說,男女大腦的差異是「先天就決定好的」,「無論如何,這些腦部連結都存在於你的大腦。」

對於一項必須同時運用「邏輯思考」與「直覺能力」的任務,女性通常表現較佳,原因在於她們能夠有效的連結左腦與右腦。研究員指出,男性的大腦結構,讓他們較能從事需要連結「認知」及「協調動作」的任務。

研究發現,男女大腦的差異化要在青春期後才會變得明顯。這次研究對象包括521位女性及428位男性,年齡介於8到22歲間。實驗對象依年齡分為3組:8-13歲、13-16歲及17-22歲。研究顯示,第1組男女大腦的差異化並沒有另外2組明顯。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