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羅東平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3日

近日,一項新研究發現男女腦袋真的不同!由於男女大腦神經元連結的不同,造成男性和女性在不同的領域各有擅長。例如女性較善於協調,男性比較會找路。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人腦神經構造極為複雜,無法以一概全地下概括性結論。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柏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小組為探究人類大腦的「神經網路體」(connectomes),對近1000名8歲到22歲之間的男性、女性(521名女性、428名男性),進行擴散核磁共振(Diffusion Tensor Imaging)掃瞄,以觀察並繪出他們的大腦神經纖維通道。

掃瞄結果顯示,男女性的大腦神經網路連接方式「截然不同」。男性的腦神經連接走向是由前至後,左右腦之間沒什麼連接,顯示男性腦部有助於連結認知與(肢體)協調行動;而女性的腦神經則是左右腦之間的連接較佳,顯示女性腦部有助於連通分析與直覺能力。

過去認為女性較可以「一心多用」的觀點,在這項研究中得到了證實。研究報告說,兩性大腦神經連結的不同或許能夠解釋為什麼男性在學習和專注處理單一任務時較為出色,比如學游泳、看地圖、停車等,而女性則邏輯思考較佳,且能同時處理多項事情,也較擅於為團體找出解決方案。

對同一批自願者進行的一系列認知能力測驗結果也為腦掃瞄圖揭示的差異提供了支持。女性在集中注意力、語言和特定人物的名字和臉部等社會認知能力方面得分較高;男性則在空間感、空間關係處理和感覺運動速度方面表現更佳。

論文作者之一的古爾(Ruben Gur)說:「男女大腦的互補性真是令人驚訝。」研究報告說,詳細的腦神經網絡圖顯示,人類大腦構造有明顯的差異與互補性,能夠幫助我們更能進一步了解男女思維的不同,還有助於揭示神經系統失調的根源,而這種失調往往與性別有很大關係。

研究也發現,13歲以下孩童的腦部性別差異不大,14歲以上的差異較為明顯。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牛津專家:腦神經構造複雜 無法以一概全下結論

不過,也有專家對這項研究的結論表示懷疑。牛津大學神經科學專家約翰森-伯格認為,人腦神經構造極為複雜,腦神經的連接沒有「固定線路」,而且一生中這種連接還會隨經歷和學習而發生變化,因此無法以一概全地下概括性結論。

一般來說,研究人員會用複雜的數學模式來分析和表述腦神經網絡,但要用這種方式對腦神經網絡作生物學解讀則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