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華日報  記者:黃微芬

資料日期:2013年11月21日

成功大學心理系特聘教授謝淑蘭以θ (theta)波神經回饋訓練銀髮族,證實可以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成功讓受試者在腦波與大腦功能表現均獲得顯著進步,能延緩大腦老化,為高齡老化族群提供了一個藥物治療以外非侵入式的幸福媒介。 過去神經回饋訓練多用與疾病有關的研究,如過動、學習障礙等,謝淑蘭則首度用於老年銀髮族研究,鎖定在額中線區的θ波;過去研究顯示θ波可能是導致大腦功能衰退的原因,謝淑蘭研究證實,θ波神經回饋訓練的確有效延緩老化。

謝淑蘭一共徵選十六名六十至七十四歲的銀髮族,進行十二次的θ波神經回饋訓練,透過聽覺和視覺的回饋,讓受試者調整自己的大腦腦波活動。

例如電腦上的雲霄飛車,受試者若能強化自己當下的θ波活動,雲霄飛車不只跑得快,音樂也會變大聲,當θ波活動微弱時,雲霄飛車則推不動,音樂也會停下來;受試者的目標就是要設法讓自己的大腦活動,特別是θ波活動能夠保持在增強的狀態才能讓那台雲霄飛車持續跑得快、音樂持續播放;經過12期訓練後,發現受試者注意力及記憶反應表現與正確率均有明顯的提升。

謝淑蘭表示,許多受試者遻,當他們試圖專注自己的注意力、專心想著某一件事,例如心算、背詩詞,最能提高θ波活動量;有些則發現讓自己處於冥想放鬆狀態也會有不錯的效果;此外,也有人發現自己在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