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TVBS  作者: 廖珮君|

資料日期: 2013年11月21日

您有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嗎?或許是因為年紀大了,但還有一種可能是科技惹的禍,美國學者研究發現,現代人太仰賴電子科技幫忙記憶,明明可以用腦袋記下來的事,卻寧可上網搜尋,不肯花腦力去記憶,久而久之人體會自然適應,導致腦部的記憶功能衰退。

上網搜尋這動作,電視機前的您應該都做過,但美國學者認為,它讓人類變笨了。谷歌搜尋廣告片段:「我應該要扮成總統,得扮成馬丁范布倫,(誰),馬丁范布倫,(谷歌),(馬丁范布倫)。」

就像廣告裡的媽媽,不記得美國第八任總統是誰,您覺不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美國公共電視網記者:「這是谷歌記憶效應。」

美國新聞報導:「人類的腦袋已經演進到知道自己能從哪找到資訊,因此人們再也不記東西了。」

這可是美國哈佛、哥倫比亞、威斯康辛等知名大學學者,聯合研究的實驗結果,現代人太仰賴電子科技,導致基本常識都記不起來,這叫「Google效應」。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者蓓西史派蘿:「當人們認知到,反正等等就有管道可查,他們就不會記憶了,人體傾向把資訊存在外部,而非腦內記憶區了,是啊,就變成這樣子。」

明明可以自己記得的事,寧可輕鬆上網去找,而不肯花腦力去記憶,久而久之,專家說腦部記憶能力自然衰退。美國民眾:「昨晚我忽然想煮鮭魚,所以我就谷歌查詢了,但下一次我可能還得查一次,因為我根本不會去記這些我查到的資訊,真的不一樣了,我們開始按照谷歌公司組織跟顯示資訊的模式,來思考事情。」

這當然不只是Google,也別忘記我們對手機的高度依賴,請問您還記得多少朋友的電話號碼呢,網路跟電子產品成了人腦的延伸,專家建議,多與人互動,常玩動腦遊戲,藉以鍛鍊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