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資料日期:2013年9月8日

現代人壓力大,無論是上班族工作或學生讀書,常有專注力難集中的情況,容易影響工作績效和學業成績。為減輕壓力、提升專注力,許多人藉跑步、飛輪等運動抒解壓力,但中醫師提醒若運動時仍盯著電視螢幕或手機看,容易加速消耗腦中氧氣,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舒壓效果,也會導致分心情況更嚴重。

注意力不集中 腦中缺氧是主因

中醫師杜憲閎表示,撇除過動症、妥瑞氏症、強迫症等精神官能症之外,注意力不集中多與腦部缺氧有關。而造成腦部血液循環變差甚至缺氧現象的原因,包括壓力大、精神緊繃、睡眠品質不加、運動量不足,或是長期坐姿不良造成肩頸僵硬,頸部脊椎或肌肉壓迫頸動脈等。

其他伴隨注意力不集中所出現腦部缺氧後遺症,還有容易疲倦、眼睛酸澀、失眠,甚至是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

增加大腦含氧量的最簡單方式就是深呼吸,而隨著運動養生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喜歡利用下班時間或假日到健身房做定點式跑步運動或踩飛輪等運動,一方面訓練體能,一方面抒解連日來累積的壓力,為接下來的工作儲備精力和專注力,但杜憲閎中醫師提醒運動時不要邊看手機或想事情,需要「專心放空」、不思考,才能避免運動吸入的氧氣被大腦消耗,防止運動變成勞動,以免工作更不易專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