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行銷企劃:鄭亦婷

資料日期:2013年11月5日

你曾經有一轉身就忘記要拿什麼東西?或是說話說到一半,就忘了接下來要說的話?「健忘」已經不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問題,研究指出,除了年紀大易有貧血症會影響記憶以外,血糖過高或體重過重的人,都會造成記憶力跟認知能力的障礙。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想要持續提升大腦活力,最簡單的方法是運動,而飲食上也可以多選擇能夠增加記憶力的食品來輔助。這一道「酪梨海苔蛋捲」不只有酪梨可增強記憶力,還有低熱量又高纖維的海苔,兩者搭配,即是一道有助記憶力提升的料理。

酪梨海苔蛋捲食譜

材料:

雞蛋-1顆、海苔-數片、酪梨-1條(6公分)、檸檬汁-適量、橄欖油-適量

做法:

1.備妥食材。酪梨切條,將表面用檸檬汁擦拭,防止氧化變色。

2.雞蛋打入大碗,加入1茶匙橄欖油攪拌均勻。

3.鍋中倒入一點橄欖油,用餐巾紙將橄欖油塗勻到整個鍋面

4. 倒入蛋液,並搖晃鍋身始蛋液成圓形,開中小火熱鍋。

5.鋪上海苔,蛋液凝固,蛋皮邊緣些微翹起即可起鍋。

6.放上切條的酪梨並將蛋皮捲起。

7.酪梨海苔捲完成後切塊。

效果

酪梨可緩和血糖的升高、減緩腸胃吸收糖分的作用,因此很適合血糖高或是糖尿病患者食用。農糧署說明,酪梨的特色有別於一般水果,不含糖分,營養價值高,含11種以上有價值之維生素如 A、C、E、B6、葉酸、高量礦物質及纖維素,不但能幫助消化,還可預防心肌梗塞;另其所含之高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更被視為是增強記憶的聖品,被稱作為「幸福果」。

海苔生長在海邊岩石上,充分汲取了海水中的精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極其豐富,被人們稱為『維生素的寶庫』。海苔的脂肪含量比較低,只佔全部營養成分的1%—2%,其中有利於神經系統發育的營養含量就佔52%,長期食用海苔能改善末梢循環、增強免疫力、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病率。

 

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酪梨成熟後都會變成紅紫色!購買時記得要向攤販問清楚!而酪梨雖具有多種保健功能,但屬於熱量較高的水果,100 公克就能提供 170 大卡的熱量,因此在食用時小心別忘了少吃一些高熱量食物,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