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資料日期:2012年10月9日

回到家中,隨手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接著再走到房間開個電腦,可能手上還握著智慧型手機;躺在客廳沙發沒事就會拿起擺在桌上的平板電腦來滑一滑。這些情景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其實不只成人,就連孩童的日常生活裡也盡被3C產品制約,眼睛總是盯著螢幕不放,英國專家表示,此為「螢幕成癮症」(screen time),且有可能使人的注意力較難以集中。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英國7歲前的小孩,有幾乎1整年的時間都耗在電腦、電視、遊戲機的螢幕前,而到了18歲,更是有整整3年都在螢幕前度過。刊於「兒童疾病期刊」(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中的研究論文指出,儘管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洲都陸續有醫師表達對於此種螢幕成癮症的憂慮,然而這樣的趨勢近年來依舊有增無減。

研究內容指出,螢幕成癮症會使孩童肥胖傾向增加、活動力也較不佳。此外,主要研究領導者心理學家艾里克希格曼教授(Aric Sigman)表示,英國的青少年平均1天有6小時花在螢幕前,而長時間待在電腦前也會影響到腦內多巴胺物質的分泌,使人的注意力較難以集中。

另外,美國公布在「兒科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指出,觀察的2623名兒童中,3歲以下的兒童如常看電視、電腦等螢幕,在他們7歲時,將會出現認知功能明顯低弱的現象,且成長後在人際上的互動也會較為笨拙,不善於表達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