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咖哩是民眾日常中經常食用的食物,但你知道嗎?咖哩除了美味好吃外,甚至還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指出,每周吃2至3次的咖哩,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發現,咖哩之所以能夠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是因為構成咖哩的香料中含有薑黃素成份的緣故。薑黃素是從將黃提煉而出的成份,具有抗菌、預防血液凝塊,以及抗氧化、預防自由基產生,經常食用有助於預防阿爾茨海默症。

失智症患者腦中有澱粉狀蛋白質沉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及血管細胞的死亡,而薑黃素可抑制這樣的情形。除此之外,氧化傷害、發炎也是造成腦部傷害的重要原因,而薑黃素也有抑制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因此,藉由食用咖哩,確實能夠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但要注意的是,坊間市售的咖哩成份不一,除了構成咖哩的基本香料外,其中的糖分、鹽分、脂肪含量高,且多添加了其他的添加物。因此,民眾在食用時應該注意熱量的攝取。並在烹煮時除了肉類外,常見的紅蘿蔔、馬鈴薯外,應多加入新鮮的蔬果均衡一下,像是蘋果、洋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不但能夠補充到薑黃素,也能補充到足夠的纖維質,對人體更有益。

 

不過,攝取薑黃素雖然對人體不會造成其他的副作用,且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老人失智症等有一定的效果。但像是孕婦、有膽結石問題、使用抗凝血劑、血液凝固問題的患者,在食用的份量上就要注意。因為,薑黃素中的成份可能會有刺激子宮收縮、刺激膽囊收縮、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民眾應多加注意,避免造成身體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