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22日

很多人會鼓勵年長者保持活躍生活態度,盡量讓大腦多思考、多活動,以保持大腦敏銳。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只有學習新事物,並運用到一些思考能力,才能幫助維持大腦靈光,像學攝影就是一項很好的活動,可以幫助訓練心智能力、提升認知功能。

這項發表於「心理學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如果年長者只進行一些像聆聽古典音樂、玩玩填字遊戲等不需要思考能力的活動,那就無法鍛鍊大腦思考能力,且沒辦法大幅度延緩大腦老化。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心理學家丹尼斯‧帕克表示,想要提升、改善大腦認知能力,光靠出門、做點事、隨便動一動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出門進行一些陌生、過去不太熟悉的活動,多挑戰心智能力、多接受新刺激,才能有效增進大腦認知功能。若只想待在熟悉領域,心智能力就無法提升。

共有兩百二十一位民眾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年齡介於六十歲到九十歲,研究人員隨機指派這些人進行特定活動,一星期要進行十五小時,持續三個月。有些人過去沒碰過攝影、拼布藝術,被指派學習新攝影技巧,或者去學拼布,另有一些人則是待在家裡聽古典音樂、玩填字遊戲,進行的是自己熟悉的活動。還有部份民眾需要參加一些社交團體,以維持社交互動。

經過三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學習新事物的人記憶力明顯進步。研究作者指出,學習攝影、拼布時,年長者除了需要主動參與,還必須運用到工作記憶、長期記憶以及其他高階認知功能技巧。由此可知,年長者若多接受新挑戰、多學習新事物,對大腦思考、認知功能提升大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