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央社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6日

研究顯示,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由於腦部胼胝體特別發達,造就他成為智商過人的世紀天才。胼胝體是連接左、右大腦半球的神經纖維束,與兩者間的聯繫有關。

這項由華東師範大學科學家門衛偉領導的研究,刊登在學術期刊「大腦」(Brain)。

科學資訊網站Nature World News報導,參與研究的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進化人類學家法克(Dean Falk)說,相較於現存的任何研究,這項研究「確實『深入』愛因斯坦的大腦」。

愛因斯坦1955年過世後,他的大腦一直受到妥善保存。

研究人員利用1種新的科技,來測量腦部連結的程度。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技術測量並沿著連結左右腦半球神經的胼胝體,用顏色標出各個部分。它們的厚度顯示連結的神經密度,以及如何『連接』腦部左右半球的特定區域。腦部功能不同取決於神經纖維束連結的部位。」

研究人員從1群年長者及26歲年輕人身上取得樣本,與愛因斯坦的大腦相互比較。

1905年被稱為愛因斯坦所謂的「奇蹟年」,當時26歲的他發表4項研究,對現代物理學基礎帶來偉大貢獻。

相較於兩組對照組,研究人員發現,愛因斯坦腦半球之間的部分連結更為發達,讓他擁有高人一等的智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