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台灣醒報 記者:尹曉春

資料日期:2013年9月16日

最新發表在《PLOS One》的研究指出,體育課從事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強學生的學習效率與記憶能力。研究者透過記憶測驗,發現體適能表現較優良的學生,在記憶測驗上也可得到高分,因此推測有氧運動,對孩童學習效率有正面幫助,未來研究應著眼於,運動如何影響神經系統運作,並建議教育者參考這項結果。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研究團隊,測驗48位9至10歲的學童,其中半數的體適能成績排名同齡的前30%(跑步機測試),另一半則為後30%;兩組學生無論在智力測驗、ADHD測驗或家庭狀況方面則大致相同。

研究者指示受測學生,記憶虛擬地圖上的地名與位置,結果發現體適能表現前30%的學生,在記憶假想地名與地點時,表現得比體能成績倒數30%的學生來得好。根據測驗結果,研究者推測,體能好壞可能影響學習效率,而且較高強度的有養運動可能有助於學齡孩童學習與記憶。

研究者推測,體能優良的在記憶新資訊時能發揮最大的幫助,而不是回憶已知的訊息。研究者表示,未來的研究應該著眼於,運動以何種方式影響孩童學習時,神經系統的運作方式。此外,研究者認為,這項發現可供教育者作為教育政策的參考。

這項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能潛在地影響孩童神經運作,就如過去多項研究均顯示,增強血液流動有助於年長者的神經元健康,並維持神經網絡、改善認知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