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資料日期:2011年9月13日

2010年各國托福平均成績統計出爐,台灣在亞洲卅國排名倒數第十,自新托福開辦至今,已連續五年都輸給星、韓、港、中等競爭國家,尤其韓國,這幾年不論托福或多益測驗,都明顯超越台灣。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分析關鍵之一,在於新托福考學術英文,目標是能用英文在課堂上和美國的大學師生實際對答,台灣的學生一般生活英語還不錯,但這方面的學術訓練不足。尤其新托福考題往往要先聽一段話,再摘要、回答問題,聽力很重要,升學考英聽的南韓,可能較占便宜。

張武昌期盼大考中心2011年9月試辦英聽測驗後,能帶動英語教育更重視聽力,托福成績才可能有長足進步。

早期托福採紙筆測驗,只考聽力及閱讀測驗,亞洲學生靠補習、背題庫,分數都很高,但留學美國後,常無法在教室參與討論,落差很大,後來改採線上測驗的新托福,整合聽、說、讀、寫出題,例如考生聽了一段話之後,要馬上寫下摘要,或口說回答問題,考倒亞洲學生。

新托福自2005年9月開辦後,統計第一年成績,亞洲考生都比紙筆測驗退步。開辦五年後,新加坡去年平均成績依舊是亞洲第一,多達九十八分,其次是印度九十二分,菲律賓八十八分;至於大陸七十七分,只比五年前多一分;台灣則進步五分到七十六分;韓國八十一分,進步九分最多。

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長吳若蕙指出,台灣不乏英語頂尖的學生,但很多不出國留學,不考托福;加上兩岸許多留學生改考英國的「雅思」測驗(IELTS),致托福報名人數減少,也可能影響托福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