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
新聞日期: 2013年7月1日 13:00
 
「掉牙齒」不只讓人笑起來沒那麼迷人,還可能造成記憶力損失!歐洲科學家指出,下顎與牙齒的咬合運動有助於將感官脈衝送進大腦海馬迴中形成記憶;假若牙齒數量減少,脈衝訊號也會變少,記性即有變差的可能性。

根據《歐洲口腔科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ral Sciences)報導,挪威和瑞典大學聯合研究小組找來273名55歲至80歲的受試者,他們的牙齒平均數量為22顆,比成人的32顆少了10顆,其中70%的缺牙為臼齒。

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一連串記憶測試,發現每個人擁有的牙齒數量與記憶、回憶、認知表現有顯著關聯,當年邁受試者保有他們絕大多數的牙齒時,記性會比那些牙齒掉光的人好4%;而且就算以假牙填補空缺,送進大腦的訊號仍舊減少。

除了脈衝訊號的解釋外,科學家也提出其他方向,稱咀嚼動作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使各個腦區活躍,而牙齒多的人較常咀嚼。另外,缺牙者亦可能避免攝取某些特定食物,造成維他命、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導致腦部活動降低。 

牙齒確實與大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2012年也有一項研究指出,維持牙齒清潔可以延遲老年癡呆症。美國加州大學調查5500名老年人長達18年的刷牙習慣,發現那些一天刷牙不到一次的老人,癡呆的機率比每天刷三次牙的老人高出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