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台灣人都不懷疑「英語很重要」這件事,只是為何它很重要,不見得能具體說明。如果我們可以更具體知道英語的重要性,就不難體會為何要學好英語。

 

學好英語為何重要?因為:

英語是最通行的國際語言

英語是各專業領域發表新知文獻最多的語言

英語直接影響上班族的薪資收入

 

 

英語是最通行的國際語言

首先,英語並不是全世界最多人說的語言,但它卻是最通行的國際語言。此話怎講?

以第一語言(或稱母語)的觀點來看,全世界最多人說的語言是漢語,大約有8.7億人口,佔全球人口比例12.78%,其次是西班牙語,總人口數大約3.22億,佔全球人口總數4.71%,接下來才是英語,總人口數是3.09億,佔4.52%

如果,我們也把這些人口的第二語言考慮進來,這時,全世界最多人說的語言仍然是漢語,大約有10.7億人口,佔全球人口比例15.62%,第二名變成了英語,使用總人口數大約5.08億,佔全球人口總數7.44%,西班牙語則沒有太多變化,使用總人口數也約略是3.22億,佔4.71%

看到這裡,也許你的心裡在想,綜合母語與第二語言的使用因素既然是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為何國際組織不選擇漢語做為世界語言?

事實上,國際選擇哪一個語言做為世界通行語言的考量因素包括了:使用該語言為母語的人口數、使用該語言為第二語的人口數、以該語言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數、該語言在國際間各專業領域的使用量、使用該語言國家的經濟實力與社會文學的威信等六個因素,因此,英語最後在這六個因素的綜合考量下被國際選為世界的通行語言。

 

英語是各專業領域發表文獻最多的語言

以吸收新知的觀點看來,各專業領域中發表最多期刊的國家不一定是美國,但語言類別卻一定是英語。

從一個簡單的觀點來看,世界上有60%的信件往來是用英文書寫,50%的報章雜誌是英文類別,有超過一定比例的網站是用英文架構,換句話說,網站想做大、普及率高,一開始選擇的語言就得是英文。

在一百年前,外貿相關學英語,外交相關學法語,科學相關學德語,現在,不管你是搞外貿、外交、科學,只要學英語。

大部分的德國科學家發表學術論文時,選擇使用英文,因為如果使用德文發表,他們發表的內容就被語言侷限住了,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不同新知的論文發表都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新知的書籍也大多將英文作為第一出版的語言,如何能夠比別人更快的得到第一手的資料,獲得第一手的資訊,

創造更多的競爭力,得到更強的競爭利基,就是學好英文。

 

英語直接影響上班族的薪資收入

學英語很重要?

大多數的人都同意「英語能力」在現在與未來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它不僅影響學生的升學,同時也影響上班族的職位及薪水高低。
參考文章:〈英語的重要〉(Cheer 130期文章)

佐證這個論點再簡易不過,畢業之後,沒有人會回去補理化、數學…等,但英語補習班卻逆勢上漲,讓各個上班族驅之若騖的原因,正是因為英語能力在職場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英語能力的角色,在近十數年來已經大不相同,從以往的「nice to have 到現在的「must have」,英語這個「職場母語」的重要性被無限的提升,以基層員工的角度來看,良好的英語能力可以讀取更多的第一手資訊,在基礎的業務溝通上,也不容易有失誤的地方;以中階主管而言,好的英語能力可以勝任更重要的職務,承擔更重要的業務量;高階主管更不用說,沒有英語能力,要升上去本來就是難上加難。

真實案例,一位外商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每個月手上處理的都是幾十幾百億的業務數字,後來廠房外移至內陸,本來最被看好的這個專業經理人,因為英語能力不強,無法負荷持續的國際會議、國際提案等等,而將位置拱手讓人。

這種案例在商業界是層出不窮,無論是在學術界、科技業,這個問題更是更是有增無減,無論是進到外商公司或本土企業,在各個產業中,英語能力間接等於專業能力、國際化及升遷能力。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 能力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