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編譯

資料日期: 2013年3月8日

想要訓練心肺能力強度,短時間、強度大的運動可能不一定有用;但是對於訓練大腦控管功能、自制力區塊來說,短效運動或許是個關鍵;阿姆斯特丹VU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爆發力運動對身體的影響,發現因為可幫助訓練自制力,或許將來能作為自閉症、過動症的輔助療法。

爆發力運動可促進大腦前額葉處功能,對於訓練自制力、集中精神有幫助。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阿姆斯特丹VU大學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內容中,統計分析了2012年4月以前有關短時間、高強度運動對身體影響的相關研究報告,當中包括6~35歲的參與者,在從事此種爆發力型運動時,自制力表現都明顯有提升。

爆發力運動能讓血液中氧氣濃度快速推送到大腦的前額葉部份(pre-frontal),大腦此區塊是負責「執行功能」,也是負責兒童、青少年注意力與學習能力很重要的一個區塊;因此對於像自閉症、過動症(ADHD)等與大腦損傷有關的病症,或許都能有治療效果。

另外,英國阿伯丁大學(Aberdeen University)過去研究也發現,每次進行2分半鐘的爆發力運動,抵抗心血管疾病的能力其實就等同於慢跑90分鐘,甚至在美國還有人研發出一整套只需3分鐘就能完成的高強度訓練課程,令越來越多人也對這種「爆發力」運動模式躍躍欲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