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1月11日

受到地球村概念影響,許多家長都會讓小孩從小就學習英語等外語,希望讓小孩競爭力不落人後,這樣的好處除了幼年學習力、記憶力都較佳,利於學習之外,新研究還發現若在孩童時期學習第2種語言,老年後在大腦的運用能力上會較有效率,反應也較快。

從小開始學習外語,對大腦發展可產生深遠影響,甚至到老年大腦活動力都會比他人好。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Kentucky College of Medicine)將60~68歲老年人依有無學習外語分成兩組,對他們大腦能力的差別做比對。研究內容為兩個簡單的測驗,分別請受試者判斷物體的形狀與顏色,結果兩組都能成功作答,但雙語或多語組別的老年人,在作答速度上明顯較快速,專家表示這是由於他們可以運用部分的額葉皮層活動,就能完成大腦任務,不必太過費腦力。

隨著年齡增長,人類大腦的認知功能與靈活度也會逐漸下降,但如果有學習外語的經驗,在轉換語言訓練過程,就能促進大腦的發展。此外,經過核磁共振成像(MRI scans)顯示,有雙語學習經驗的老年人,使用大腦的程度會比一般人要來得強,證實了大腦如接受的刺激越多,越有利於人類發揮大腦的能力。

主導研究人員布來恩葛德(Brian Gold)指出,這項研究證明了訓練語言能力對於大腦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目前尚待進一步了解如學習越多種語言,是否對大腦能越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