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許育瑋/編譯

資料日期:2012年5月21日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幾乎鮮少有人可以抵抗「糖」的誘惑,餐後來份甜點,或是閒暇之餘拿甜食解饞,似乎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但糖吃多了不但容易對健康造成負擔,恐怕對腦袋也有不利的影響。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發現,攝取過量的果糖(fructose)可能降低腦部運作的靈敏度,進而影響到記憶力,對於正處發育中的學齡兒童來說十分不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神經外科教授針對老鼠進行6個星期的實驗,並在飲食當中摻入果糖形成差異化,結果發現有吃糖的實驗鼠,大腦的學習力和記憶力會弱化,經常忘記曾經走過的路而迷失方向;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其腦細胞的運作,發現長期攝取果糖會阻擋(block)胰島素(insulin)對腦細胞的作用,讓腦細胞無法正常地使用以及儲存糖分,進而弱化了大腦思考和情緒的控管能力;該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的《Journal of Physiology》上。

果糖的甜度比一般的蔗糖高出6倍,單價也偏低,因此被大量地使用在加工製品中;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人一年吃下肚的高果糖糖漿就高達18.1公斤,而台灣人最愛喝的手搖飲品也幾乎都採用液態果糖來調味,長期累積下來相當驚人,如果學齡中的孩童天天來上一杯,不但有害健康,對腦部的發育更是一大隱憂。

所幸專家在同一份報告中提出解決之道,表示多吃堅果、亞麻子(flaxseed)、深海魚類這些附含「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的食物,或吞服DHA的補充膠囊,皆可抵銷掉果糖對大腦的損害,但減少甜食甜飲的攝取才是既治標又治本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