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新聞日期:2010/10/05

澳洲和美國科學家認為,他們已隔離出大腦1個學習、儲存記憶的新機制。他們表示,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治療腦部傷勢和病變。

雪梨嘉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維斯爾(Bryce Vissel)表示,這項發現挑戰人們長久以來在大腦捕捉、編碼資料方式的認知。

他告訴法新社:「我認為,這項發現最後將影響我們對大腦運作的認識,也將影響我們治療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患者的藥品研發、心理治療。」

這項6年的研究,以化學方式關閉老鼠的某一腦受體,然後看看這對牠們大腦運作產生何種影響。各界過去把腦受體視為首次學習事務的關鍵。

研究發現,大腦會以腦受體吸收第1次的學習體驗,但在處理接下來學習經驗、或類似事件時,大腦會運用其他的分子機制,因此腦受體就沒有那麼重要。

科學家希望能以藥物或其他治療,在腦中複製上述所說的第2途徑,用以治療腦傷、腦病變患者,如老年癡呆症或帕金森氏症。

維斯爾表示,儘管這項發現仍在探索階段,依然為神經病變或受損患者,帶來藥品和行為治療的新希望。研究結果也可能加強一般人的學習能力。這項研究報告將刊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網路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