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醒報-奇摩新聞
新聞日期:2011/05/04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

號稱輕薄短小、方便閱讀的新一代閱讀利器「電子書閱讀器」,是否能帶領閱讀新風潮還不一定,但根據美國一所大學針對研究生閱讀習慣所進行的實驗結果發現,習慣用電子書完成功課的學生不到四成。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邀請39位碩一新生參與實驗,所有人持有亞馬遜(Amazon)新推出的寬螢幕Kindle DX電子書,經過7個月後,發現不到40%的人會利用電子書做功課,其中研究人員發現「認知構圖」(cognitive mapping)是造成學生不愛使用電子書閱讀的最大障礙,其次則是電子書中轉換閱讀方式功能操作較繁複。

認知構圖意指可以透過畫面上某位置,返回到先前的瀏覽畫面的其中一部分,研究人員賽耶表示,「大多數電子書設計是以提供一般民眾閱讀的樂趣為出發點,而非找資料與理解事情。目前市面上的電子書並無法滿足學生完成課業的需求,因此未來電子書的設計還有進步空間。」

這次研究也發現,亞馬遜推出的KindleDX擁有9.7吋寬螢幕,雖有做筆記功能,不過學生還是習慣傳統紙筆做筆記,另外,學生大多選擇家裡等固定地點閱讀47%,學校為25%,咖啡店為11%。

本次研究結果將在溫哥華舉行的計算機器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會議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